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赴工業之約 品忠魂大武口

2021年08月12日08:38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經典故事

大武口,山靈水秀。賀蘭山滋養了她剛柔並濟的氣質,星海湖賦予了她俊秀靈動的顏值。

大武口,一座以山口為名的年輕城市。賀蘭山成就了大武口這座工業城市,也孕育了生態工業文化旅游,吸引著八方來客。

“工業鏽帶”變“生活秀帶”

大武口地處寧夏平原的北端,是石嘴山市政治經濟文化中心。

因煤而立,因工而興。在三線建設的特殊時期,全國各地數十萬建設者拋家舍業,來自五湖四海,以自強不息的奮斗精神,在賀蘭山下治沙培土、拋石掘水,用滿腔的熱血忠誠澆灌出寧夏工業的未來。

時光飛逝間,時代的繁華更迭,留下了洗煤廠、煤機廠、水泥廠等多處具有時代和地域特征的工業遺產。完備的工業體系,豐富的工業資源,為大武口區生態工業文化旅游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沿著工業的脈絡,一處處廠房擦肩而過,在恍若隔世的歲月煙塵中,與大武口洗煤廠相逢。

大武口洗煤廠始建於1960年,佔地428畝,是西北地區規模最大的焦精煤洗選加工基地,先后榮獲“全國十佳選煤廠”“煤炭工業質量標准化選煤廠”“全國煤炭工業50強選煤廠”等榮譽稱號,為全國工業建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漫步於廠區的大小區域,雲卷雲舒,那滿目鏽跡斑駁的廠區,紛紛映入眼帘,瞬間讓人回到從前。行至不遠處,寧夏工業紀念館赫然醒目,這裡記錄了寧夏工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艱苦歷程,也是無數寧夏人最難忘卻的記憶。

如今,大武口洗煤廠中的老舊建筑現正被改造成為獨具工業風的競技體驗區、尋憶科普區、水上樂園區……成為集觀賞、休閑、研學、展示、娛樂等為一體的工業遺址公園,真正實現了工業的“黑色”變為旅游的“彩色”。

去石炭井,品味歲月的余香

從廠區穿行而過的銀汝鐵路線是運煤專線,如今從銀川開往汝箕溝的綠皮小火車依然每天駛來,停靠在大武口洗煤廠區。

這輛已奔馳了半個世紀的綠皮火車是中國目前“最高齡”的綠皮火車。如今又有了新使命——帶著越來越多的游客感受沿途點滴變化,重溫城市文化深層記憶。

“我乘坐的那列火車一直是綠皮火車,是慢車,這列火車就是銀川-汝箕溝專線。所謂的慢車,其實是逢站必停。在短短的旅途中,要經過10余個小站。當廣播裡說‘銀川站到了’時,時間已過去了兩個小時,路程卻隻走了七八十公裡。”“綠色的車身成了它顯眼的標記,隨處可見的斑駁鏽跡訴說著它的歷史……”寧夏作家劉均的散文《綠皮火車經過的地方》寫下他對綠皮小火車的記憶。如今,綠皮小火車已經成為大武口區工業遺產的一部分。

這列綠皮小火車,半個世紀以來忠實地穿梭在城市和賀蘭山深處。目前,大武口區完成了“石炭井號”旅游列車冠名,實施了7524/7525次銀川至汝箕溝客運列車改造。並以石炭井工礦發展為主題背景,分車廂展示各個年代具有代表性的場景,將游客帶到時代背景中。

綠皮小火車就像游走的“飛針”,一路“穿針引線”, 將沿線的工業遺址及周邊景點巧妙地串聯起來。由遠及近的賀蘭山,波光粼粼的星海湖,以及穿行在賀蘭山間的地質地貌、生態治理都變成了旅途的美景。這些工業遺址資源,沉澱著大武口區工業發展的艱辛歷史,映射出寧夏工業發展的時代脈絡。

石炭井,這個曾經寧夏最火熱的名字。錯落有致的廠房、時代鮮明的標語,既是一個城市的記憶,也是對歷史歲月的致敬。當手指再次撫摸滄桑厚重的紅磚瓦牆,當腳步再次踏上縱橫交錯的鐵軌,仿佛夢回那個激昂而溫暖的歲月。

工礦企業退出了,影視業進來了,游客來了。《山海情》《愛在蒼茫大地》《槐秋》《荒草叢生》《瘋狂的拉面》等數十部影片都曾在這裡取景拍攝,一些影片的成功也讓眾多著名影視制作人看到了在石炭井拍攝電影的前景。

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石炭井良好的生態環境、多樣的地形地貌、齊備的配套設施讓石嘴山賀蘭山(石炭井)大峽谷汽車越野拉力賽格外耀眼,這場拉力賽讓來自全國的200多名車手和數萬名觀眾記住了大武口區,也開啟了下一屆賽車之旅的美好約定。

來石炭井工業文旅小鎮,在賀蘭山間觀賞越野的刺激,在天空之上體驗飛行的快感。集觀光、影視、娛樂、運動等為一體的生態工業文化旅游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賀蘭山下第一村

承載厚重的歷史,休閑愜意的鄉村之旅也是大武口一張靚麗的名片。走進賀蘭山下第一村——龍泉村,村庄緊依賀蘭山,因村內有9處天然泉眼而得名。

從大武口市區出發,沿著110國道來到龍泉村。潺潺的泉水,村巷深處隱隱傳來雞犬之聲,暖陽下的村庄寧靜而祥和。

穿行村落間,可以看到村內保留的明代長城、烽火台、漢代遺址等珍貴的歷史古跡,這些充滿了時間記憶的建筑匯集了當地的傳統文化、農耕文化、民俗文化等精髓,彰顯了龍泉村悠久綿長的人文歷史。

近年來,龍泉村借助“山庄田”錯落有致的資源稟賦,繪就“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鄉村旅游新畫卷。幾年時間裡,完成了1200余畝荒山的綠化栽植。種植櫻桃、核桃、李子、桃等果樹4500余棵,綠化覆蓋率達60%,初步實現了“山水相映、林木繁盛、瓜果飄香”的預期目標。

泉水奔流,滋潤著百年核桃樹、棗樹。自然舒適的風光、綠色有機的美食、獨具魅力的非遺文化,無不飽含著回歸田園的樂趣。

賀東庄園是寧夏歷史最悠久的葡萄酒庄之一。百年老藤蘊育出柔和醇香的生命原汁,屢獲國際大獎。

以建設生態城市為目標,大武口人民全力治理賀蘭山,植樹造林十幾萬畝,打造出了天然氧吧、城市綠肺。漫步林間小道,山水相依、亭台相諧,形成獨具風情的塞外園林體系。

每逢秋高氣爽之際,漫山紅葉層林盡染,如紅霞一般扑面而來,蔚為絢麗。站在山巔,晨光映照下的丹霞地貌,為賀蘭山系上彩色的腰帶。

矗立在山間的壽佛寺,是一座梵音遠揚的千年古寺,有著“山林古剎”的美譽。

作為寧夏富硒土壤核心區之一,隨手可得的富硒產品,怡然自得的鄉間樂趣,硒有田園都會讓你流連忘返。

這就是大武口,依托得天獨厚的資源,接過了產業發展的接力棒,構建起了以工業旅游為載體的文旅產業新格局。

歡迎到大武口來,來一次品味歷史的回憶之旅、來一次感受生態的休閑之旅、來一次挑戰自我的運動之旅、來一次品嘗美食的舌尖之旅。

以“全域旅游”建設為契機,宜業宜居宜游的大武口,必將以更加美好的姿態,在未來與您相遇!

精品線路

線路1 望山見水憶鄉愁—西線沿山游

行程推薦:起點龍泉村、終點硒有田園,沿途經碧草洲生態園、賀東葡萄酒小鎮、北武當生態旅游區。

線路2 一草一木皆故事—東線沿湖游

行程推薦:起點星海湖、終點沙湖古鎮百合花海,沿途經華夏奇石山文化旅游區。

線路3 在這裡,喚起城市的記憶—工業鐵路峽谷游

行程推薦:大武口洗煤廠工業遺址公園、平汝支線綠皮小火車、石炭井文旅小鎮讓游客浸入故事,觸摸歷史,為游客帶來沉浸式旅游新體驗。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