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寧夏固海揚黃灌溉工程:送一渠清水 解一方干渴

穆國虎
2021年08月10日17:42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近期,寧夏中部干旱帶、南部山區西北部遭遇多年未遇的大旱。持續的高溫少雨,影響到了作物生長。圍繞抗旱保灌,寧夏固海揚水管理處通過加機保流量保灌溉、庫區補水、跨系統調水等措施,將黃河水送到灌區,緩解干旱天氣對揚黃灌區農業造成的不利狀況。

截至8月10日,累計向南坪水庫補水564萬方,保障了灌區基本農田灌溉用水、高效設施農業用水和城鄉人飲用水。

加機 保流量保灌溉

“同樣是5分水,去年1小時能澆2畝地,今年頂多能澆1.5畝地。”在同心縣丁塘鎮南陽一社,社員張國清說,由於氣溫高,天旱,土地干透了,水到地裡比往年明顯流得要慢。

張國清所說的水就是固海揚黃灌溉工程帶來的黃河水。面對今夏以來長時間的持續高溫,降水少的情況,固海揚水管理處決定增加開機數量,最大流量供水,以緩解旱情。7月28日,固海擴灌工程首級泵站開啟第五台大機,增加流量每秒1.3立方米,瞬時流量達到每秒13.9立方米,開創固海擴灌工程運行以來流量最大值。

“高流量、滿負荷對固海擴灌揚水工程提出極大考驗。”固海揚水管理處副處長周玉國說,經過管理處科學研判,強化機電、工程、渠道管理,目前工程運行安全,黃河水已源源不斷地送到了田間地頭。

驕陽下,守在田間等水的農民,看到了希望。在南陽村,一股水順著水渠,向著庄稼地流了進去。“隻要水到田裡,老百姓的心就安穩了。”張國清說,

補水 確保飲水安全

在海原縣七營鎮街道的西南方向約7公裡處,有一個村庄叫南坪村。村子南邊,建了一座水庫,因靠近南坪村,因而得名南坪水庫。

南坪水庫。人民網 穆國虎攝

“干旱高溫,導致用水需求增加。”寧夏水投中源水務有限公司海興分公司負責人馬國偉說,自來水除飲用外,還有一部分被老百姓用來澆地,這使得近期用水量明顯增加。

為保証城鄉居民飲水安全,確保水庫水量充足,8月7日至10日,固海揚水管理處向南坪水庫連續供水三天。據了解,南坪水庫三天合計補水33.69萬方,2021年累計補水564萬方,優先保障了海原縣城鄉居民及周邊鄉鎮的飲水安全。

“堅持優先保障人飲供水的原則,統籌兼顧,優化調度,協調各方,由固海擴灌十一泵站向南坪水庫補水三天。”周玉國說。

揚黃水流進南坪水庫。人民網 穆國虎攝

“補水三天,能確保10天的飲水量。”馬國偉說,有了10天的保障期,既能讓固海揚黃灌區的作物澆上水,又能保証居民日常用水。

據了解,固海揚水管理處將延長秋灌供水時間,專門向南坪水庫供水,確保蓄水量達到700萬方,保証2022年4月春水到來時,百姓家裡有加壓正常的自來水。

固海揚黃擴灌六泵站調度室。人民網 穆國虎攝

調水 緩解用水之困

在固海揚黃擴灌六泵站的調度室裡,調度員們盯著屏幕,觀測每台機器的運行情況。目前,全部員工已投入到了“抗旱保灌”工作中,為調水,配水做准備。

固海揚水大戰場灌域,灌區種植有小麥、玉米等作物。因高溫少雨,大戰場灌區5000畝小麥出現旱情,固海揚水管理處在大戰場泵站取水口的七星渠以打截子的方式開機上水,緩解了大戰場灌域小麥的用水之急。

針對中寧縣徐套灌域14.7萬畝高效節水農業區用水緊張,固海揚水管理處運用渠庫聯合調度方式,由馬塘水庫向固五干渠補水70萬立方米。

“我們還通過總量控制,指標管理和水情宣傳,倡導群眾節約用水。”周玉國說,根據灌區灌溉實情,進行每日灌溉進度核算,加強斗口隨配隨報管理工作,適時調整系統運行方式及干渠配水流量,保障階段供水合理、正常。

(責編:穆國虎、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