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西干渠的“大脑”

2021年07月18日08:5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今年,高效节水灌溉设施连轴运行,用水有保障。”7月15日中午,宁夏农垦集团平吉堡农场农业生产发展部经理鲍永军说,扩整改造一新的西干渠正为农场4万亩玉米补充甘霖。

“渠道改造后,输水效率提高了7到8天,加上科学调度,西干渠居然还匀出水量支援第二农场渠,这是西干渠投运60年来头一回。”西干渠管理处灌溉管理科科长马军说,西干渠初期建设标准相对较低,建成后的60年里,险段渗漏、塌陷、裂缝、管涌等险情频频发生。每到6月中下旬至7月中下旬旱情、汛情叠加的关键时期,管水单位经常陷入两难境地:若加大流量保灌溉,脆弱的渠身无法承受;若减小流量保安全,下游就要面临断供的问题。西干渠成为宁夏自流灌区供水矛盾最为突出的干渠之一。

2019年,西干渠接受“脱胎换骨”的扩整改造,并成功接受了去年11月冬灌的考验。

扩整改造工程融入数字化改造,建设了包括119座直开斗口、75座扬水泵站、9座节制闸、11座退水闸、5处测流断面自动监测站、19处泄洪口防洪监控系统、9处渠道渗流监测点、89处视频监控点在内的水联网系统,以及测、控、联一体化的耦合全渠道控制系统,全渠道实现设备集中控制、统一管控。西干渠“主动思考的大脑”——宁夏—清华数字治水研究院开发的全渠道控制算法模型,工作人员轻点电脑鼠标,就能远程控制几十公里外闸门的启闭,并统计水深、流量等参数。以前,这项工作要派专人沿渠巡查、记录,至少耗费1个小时。

改造后的西干渠道实现多级闸门联合调度控制,渠系可以实现精确配水、精准输水、按需供水。“最大的好处是水量有保障,而且公平、公正分水,用多少手机实时显示,明明白白用水。”鲍永军说。(记者 裴云云)

(责编:梁宏鑫、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