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寧夏古籍修復師:用指尖守護文明瑰寶

2021年08月08日07:56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尹光華正在修復古籍。人民網 高嘉蔚攝
尹光華正在修復古籍。人民網 高嘉蔚攝

人民網銀川8月8日電 (高嘉蔚)立秋過后,涼風消夏。走進寧夏圖書館古籍保護中心,古籍修復師尹光華正專心地修復著一本清朝的古籍——《近思錄》,40年的時光裡,她幫助了不少古籍對抗著歲月的損耗,為古籍“尋方開藥”“診病醫治”,讓它們重現氣韻神採。

古籍修復,虫蛀、發霉、斷線等“傷病”是常態,它所遵循的的原則是“修舊如舊”,最大程度還原古籍原始的面貌。“實際操作過程中,我們要先對古籍進行‘診斷’,判斷出古籍破損原因、破損程度,然后經過配紙等工序制定修復方案。”尹光華介紹,其中,修復古籍所用的紙張材質也有所考究,選取的紙張材質要顏色相同或相近,不能增加修復部位的厚度。

拆頁、編號、選配紙、清潔、修補……“修復一部古籍,工作十分瑣碎、繁雜,很磨性子,也要耐得住寂寞。人們常把古籍修復師比作為古籍‘治病’的‘醫生’。”尹光華說。

“古籍是中華文明綿延數千載的歷史見証,也是人類文明的瑰寶。雖然古籍修復需要每天伏案且枯燥乏味,但也是一種修行。”在尹光華看來,古籍修復師不僅要耐得住性子,還要有責任心。一次次修復古籍的經歷,也練就了尹光華沉穩、安靜的性格。

“每當修復完成一部古籍、裝訂好,我就會覺得很有成就感。希望能在退休前找到一個合適的‘接班人’將這份事業傳承下去。”尹光華對未來充滿期許。

(責編:高嘉蔚、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