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視頻

探親返程滯留鄭州 寧夏一中醫醫生點穴連救2人

2021年07月28日12:27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7月28日電 (梁宏鑫)近日,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醫院中醫科醫生張全德到河南探親返程時,遇到河南各地遭遇極端強降雨天氣,交通受阻被迫滯留鄭州。張醫生在鄭州東站候車時,一個6歲的孩子突發癲癇,火車站工作人員急尋醫護人員,他聽到呼喊時快速趕到孩子身邊施救,最終孩子脫離了生命危險。然而在返回銀川的列車上,有一名乘客身體不適,聽到列車廣播尋找醫護人員時,他再次挺身而出……

張全德醫生工作。自治區人民醫院供圖

滯留鄭州 拔腿跑向患者

7月20日,張全德醫生從河南太康縣探親結束,中午11時左右抵達鄭州,此時雨越下越大,他冒雨跑進鄭州東站,乘坐地鐵1號線打算到鄭州醫學院及鄭大一附院參觀學習,不料,剛出鄭州醫學院站台,大雨滂沱,隻好原路返回鄭州東站。下午2時,站台上人山人海,車輛延誤,部分車輛暫停。5時10分,站台三樓天頂漏雨,形似一個小瀑布。就這樣張全德醫生和其它旅客被滯留在鄭州東站。

7月22日下午,張全德正和西安的一個旅客閑聊,突然,他聽見候車大廳的手持喇叭響起:“哪裡有醫生,有一位患者需要緊急救治!”張全德立即起身,朝著聲音的方向跑去,隻見地上躺著一個6歲左右的男孩,已經出現意識不清、牙關緊閉、全身抽搐等症狀,張醫生初步診斷為癲癇發作。經過和孩子母親溝通得知既往有過癲癇發作病史,確認有意識后,張全德立即用布帶纏繞勺子末端,讓頭偏向一側,墊於上下牙齒之間,以防傷到舌頭,熱心群眾幫助按住了四肢及頭部以防再次受傷。他觸摸橈動脈,脈搏較弱,小便失禁,但患者還有意識,就在緊要關頭,不知誰遞來一根採血針,張全德立即點刺雙側涌泉,雙側勞宮穴,直至出血……不久,男孩意識便清楚了,可四肢僵硬,肌張力高,張全德不停的採用疏筋手法給孩子緩解肌肉緊張。5分鐘后,小男孩意識清楚了,肌張力也正常了。隨后,孩子被武警送到就近醫院接受治療,張全德一顆懸著的心才放下了。

“生命是最重要的事”

7月22日夜間,張全德乘坐G2201次列車前往銀川。次日7時,列車工作人員廣播:“請車上醫生速到1號車廂,有一位患者需要救治!”張全德再一次毫不猶豫的沖向1號車廂,發病患者是一位年齡約為45歲的女性,她胸悶氣短心慌,頭暈腦脹惡心,左側肘關節以下至手指麻木脹困,雙手間斷性顫抖……張全德初步診斷為低血糖及焦慮症,他立即給予含糖類食品,按揉雙側內關、合谷、神門穴等……10分鐘后,症狀有所緩解,他囑咐患者長吸氣,緩緩呼氣,以減輕壓力,緩解焦慮,20分鐘后,患者症狀明顯減輕,但手指仍麻木脹困,他繼續給予按揉手指關節,一邊治療,一邊話療,患者情緒逐漸穩定,病情明顯緩解。1小時后,患者症狀完全消失,平安下車。

“醫生的職責就是救死扶傷,生命是最重要的事。”張全德一再表示,救人對醫生來說是一件平常事,無論是誰遇上了,都會伸手救援。

(責編:梁宏鑫、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