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魅力紅寺堡 美麗移民區

2021年07月26日08:54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經典故事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作為全國最大的易地生態移民搬遷集中安置區,吳忠市紅寺堡區用它寬廣的胸襟,接納了周邊五省區及寧南八縣的23萬移民。

開放包容,讓紅寺堡區匯聚了大西北文化的精粹,構建出絢爛多彩的移民文化。在這裡,你可以聽到悠揚的西海固泥哇嗚演奏,也能觀賞奔放的陝北秧歌、喜慶的寧南社火以及激越的關中秦腔,一切都是那麼原汁原味。一場紅寺堡區之旅,能讓你橫跨千年、神游萬裡,充分領略草原文明與農耕文明的碰撞之美。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20多年的移民開發歷程中,紅寺堡區締造了荒漠變綠洲的人間奇跡,目前又在創建“全國易地搬遷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區”,發展駛入快車道。這片古老的大地,煥發出蓬勃的活力。

在這裡,你可以欣賞到全國航空航天模型錦標賽,可以和“騎友”們在羅山腳下來一場山地自行車賽,還可以大啖雪花羊肉、暢飲葡萄美酒,讓紅寺堡區的原生態特產刺激味蕾、犒勞胃腸。

紅寺堡區,曾是游牧民族馳騁的疆場,一直有著熱情好客的地域性格。進入新時代,她又一次張開寬廣的臂膀,向遠方的客人發出熱情的邀請:來紅寺堡區,邂逅你的詩和遠方。

“走讀”移民文化

紅寺堡區,一個因水而建、因水而興的地方。

雖然與黃河的直線距離不足50公裡,怎奈海拔過高,無法引來黃河水自流灌溉,讓地處中部干旱帶的紅寺堡淪為一片荒漠。

上世紀末,紅寺堡揚水工程動工建設,四級揚水299米,水往高處流,開發水澆地近80萬畝,累計安置周邊五省區及寧南八縣的移民23萬人,建成全國最大的易地生態移民搬遷集中安置區。

飲水思源。紅寺堡人在城區建成寧夏移民博物館,總建筑面積近1萬平方米,向世人完整展示著寧夏歷代移民史及移民文化,其中重點介紹扶貧揚黃灌溉工程與移民群眾戰天斗地的創業精神。

在這裡,還可以看到逼真的四級揚水模型,一眼縱覽“新時期紅旗渠”,同時佐以豐富的圖文、視頻及實物,讓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飛揚在面前。

如果仍不盡興,你可以實地探訪這裡的歷史與現實,“走讀”紅寺堡。

在羅山腳下的移民舊址保護區,一方方箍窯保留完整,窯外荒草沒膝,窯內土炕上仍鋪有殘破的圍席,牆上糊著一排泛黃報紙,看日期已有一甲子之久。轉一圈發現,院牆、羊圈等建筑均保存完整,只是褪色覆塵,人去屋空久矣。其實,原住民們並未搬遠,最近的就在幾公裡開外的移民新村。

紅寺堡鎮弘德村,是一個“十二五”生態移民村。村民劉克瑞家的小院裡,開著一家木茶館,生意經營得紅紅火火,茶客絡繹不絕。他們都說,茶館裡面寬敞干淨,八寶茶香甜美味,是個喝茶聊天的好地方。茶館的貨架上還陳列著枸杞、牛肉、黃花菜等當地特產。最近,劉克瑞還完成了水沖式廁所改造,為下一步經營農家樂項目作准備。

移民搬遷前后,猶如一番新生,變化之大令人瞠目。這一切,都源於紅寺堡區引來了生命之源。游人若要追根溯源,可以重走紅寺堡區移民開發路,到紅寺堡揚水管理處黃河泵站、紅一泵站、紅三泵站、“1236”工程指揮部舊址,沿途見証滾滾黃河水如何被引入百裡之遙的農家田地。

一路走來,從歷史走向現實,見証一個移民區的前世今生。

舌尖上的大西北

紅寺堡區開發隻有短短20多年,耕種時間很短,土地十分潔淨,加上日照強、溫差大、遠離工業,是“全國食品安全基地”。這裡出產的農特產品得大自然之精華,綠色無污染,吃起來別有一番滋味。

作為“中國葡萄酒第一鎮”,紅寺堡區用黃河水澆灌羅山腳下10萬畝葡萄園,旁邊坐落著匯達酒庄、羅山酒庄等數十家酒庄,產品連續4年斬獲布魯塞爾世界葡萄酒大賽大金獎,該獎有“酒界奧斯卡”之稱的美譽,業界認可度極高。一瓶幾百毫升的瓶裝葡萄酒裡,封存著黃河的壯美及羅山的巍峨。打開一杯陳年佳釀,品味到的不僅是美酒,更有這裡雄渾的山河氣息。

進入夏季,大河鄉百瑞源枸杞基地一片“披綠挂紅”:紅的是果實,綠的是枝葉。站在山頭向四周查看,2800畝果林一片綠意盎然。走進果林細瞧,紅瑪瑙般的枸杞在綠葉的映襯下甚是好看。摘一顆鮮枸杞嚼食,鮮甜多汁,溢滿整個口腔。干果則是泡水、烹調的好作料,有寧心安神、補腎益氣、活血化瘀的保健功效。此外,面膜、濃縮汁等一系列枸杞精深加工產品,也豐富著枸杞的產品形態。

在這個火熱的季節裡,太陽山鎮的田中一片金黃,那是黃花菜成熟的顏色。作為“中國富硒黃花菜明星產區”,這裡的黃花菜色澤金黃、肉質肥厚,蛋白質、鈣、鎂、硒含量都高於其他產區,吃著可口又營養,是拿來涼拌、煲湯的絕佳菜品。

紫色的葡萄酒,紅色的枸杞果,金色的黃花菜,這樣搭配出的絢爛美食,怎能不惹人垂涎?紅寺堡區還是“大理石花紋羊肉”唯一出產地:羊肉切面上瘦肉脂肪相交織,猶如大理石花紋。火鍋中涮幾秒,吃起來鮮香細嫩,咽下去后還口留余香。生產這一優質肉產品的灘羊品種,為全國勞動模范寇啟芳耗十年之功研發而成,目前她又與央企合作打造百萬隻灘羊智慧生態園區項目,帶動當地灘羊養殖戶、家庭農牧場、農民合作社聯合養殖,為餐桌上供應更多的“大理石花紋羊肉”。

食材卓越,美食更如雲。作為移民開發區,紅寺堡區匯集了大西北的紛繁特色美食:黃米黏飯、燙面油香、韭菜盒子……經由一雙雙巧婦之手,烹飪得色香味俱全。

在海納百川的紅寺堡區享用美食,你品嘗到的是舌尖上的大西北。

住民宿觀航模賽

紅寺堡區,是全國航空航天模型比賽的勝地,全國性錦標賽已舉辦六場。羅山蒼翠巍峨,西側的紅寺堡航模基地空域廣闊、地勢平緩、視野開闊、無障礙物、低空氣流平穩,成為無人機、三角翼、熱氣球等各類航天器同場競技的絕佳舞台。

看吧!碩大的熱氣球在空中緩緩移動,穿梭於天高日麗的空域中,更顯球體色彩之斑斕,身在高空平視東側羅山,更見山巔之氣象萬千。轉身向后遠眺,一座座整齊規劃的移民村及交通網盡收眼底,是另一番煙火氣。空中巡游瞭望,將你的心胸開闊到極致,天人合一的感受油然而生。

今年8月1日,紅寺堡區將再次以東道主的身份舉辦航空文化旅游節、全國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錦標賽,屆時全國頂尖選手齊聚,在羅山西側的碧霄上舉辦一場飛行盛宴。

外地航模選手到紅寺堡區參賽,最喜歡入住的還是當地農家民宿,開闊的院落方便他們拆卸組裝飛行器,別有風情的農家生活也深深吸引著他們。

在柳泉鄉永新村,共有61戶村民經營休閑旅游民宿。走進李學蘭家的小院,迎面是一座涼亭,亭下擺有木桌,四周是輪胎改造而成的小椅,造型別致。主人家將最好的房子留給游客,裡面寬敞整潔,沙發、電視等設施一應俱全,茶幾上擺著馓子、堅果等小吃,家的氛圍扑面而來,讓你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小院外更有好去處。初夏,永新村的玫瑰園花團錦簇,你可暢游一番花海,有興趣的話還能親手制作玫瑰花茶。村外還有萬畝葡萄園,登台遠望,綠海隨風蕩,令人心曠神怡。

晚上,和親朋來到小院亭下納涼,迎著習習涼風,吃著勁道的農家土雞,喝著“紅漠”葡萄酒,相互訴說著衷腸,忘卻人間的煩惱。

在紅寺堡區,像這樣的休閑旅游民宿村還有很多個。新庄集鄉西川村,是一個從隆德縣整村搬遷來的村庄。村子裡建有村史博物館,裡面陳列著石磨、土炕等老物件,提醒著人們不忘來時路。上了飯桌,你能吃到地道的隆德暖鍋:一圈肉片下,深埋著排骨、土豆片等各色肉蔬,向鍋底搛菜時總能發現新食材,不斷豐富著你的味蕾體驗。

……

紅寺堡區旅游之大觀,區區千字怎能盡述。何況,一千個游客眼中,有一千個紅寺堡區。那麼,就在這個美好的時節,去遇見你的那個紅寺堡區。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