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辦實事

寧夏中衛:創新“旅游警務” 助力全域旅游

2021年07月15日17:25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7月15日電 (高嘉蔚)時值暑期旅游旺季,寧夏中衛也迎來了客流高峰。水上快艇、沙漠摩托車……看似驚險刺激的游玩項目,卻是中衛市公安局旅游警察分局實現水上執勤、應急救援,路面巡邏、引導,空中監控搜索、取証等功能的“神器”。利用這些裝備,打造出景區“水、路、空”立體巡防系統。

走進中衛市公安局旅游警察分局,集警情調度指揮、客流量智能分析、重點人員智能報警、全域視頻監控巡邏於一體的“智慧旅游”立體雲防系統正在運行。同時,中衛市公安局還在各景區建立警務室8個,在重要路段設立增加“一鍵報警”裝置4個,為游客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務,形成全天候、立體式的巡防服務體系。

中衛市公安局旅游警察分局指揮中心。寧夏公安廳供圖

據中衛市公安局旅游警察分局相關工作人員介紹,今年以來,該局共清理路面非法經營攤販 180個,警告非法攬客人員140余人,為廣大游客提供咨詢服務5000余次,現場救助、送醫治療突發疾病和意外受傷游客11人,接受游客求助643人,幫助游客找回遺失物品280余件。

近年來,中衛市公安局通過組建旅游警察分局,不斷創新工作機制,持續推進綜合治理,努力打造“旅游警務”品牌,有效提升服務保障水平,實現了旅游市場服務管理由粗放到精細、由被動到主動、由配合到合作的轉變。

同時,中衛市公安局成立旅游市場秩序專項整治行動工作領導小組,聯合法院、文旅、市場監管、綜合執法等部門,構建了1個領導小組+5個常駐部門+N個配合部門(隨時因工作需要參加聯合整治)的“1+5+N”的聯勤聯動機制,形成了聯動共建的工作合力。緊盯旅游市場出現的“黑車”“黑導”、欺客、宰客等問題,由旅游警察分局牽頭,聯合旅游、市場、交通、綜合執法等部門,設立車站駐點執勤、路面巡查、設卡檢查等6個職能組,依法從嚴從快打擊侵害游客合法權益的案件。


民警正在景區內巡邏。寧夏公安廳供圖

今年以來,中衛市欺客宰客、強制消費、旅游“黑車”“黑導”等涉旅案事件大幅下降,其中涉旅刑事案件1起、涉旅治安案件5起,行政拘留1人,有效維護了市民和游客的合法權益。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