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大河派出所聯動“紅袖標”守護鄉村平安

2021年07月08日08:20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如果做不到群防群治,我們警力根本不夠﹔如果沒有我們的指導和保障,群眾的力量也起不到震懾作用,如今我們和群眾緊密配合,探索基層治理多元共治,共同守護一方平安。”7月6日,吳忠市公安局紅寺堡區分局大河派出所所長丁建雲說。

大河派出所管轄行政區域面積560.6平方公裡,下轄13個行政村、3.2萬常住人口,派出所20名民輔警經常忙不過來。於是,2018年11月,由派出所發起並組建了紅袖標義務巡防隊,自組建以來,已有隊員289人,年齡最大的65歲、最小的31歲,有村干部、網格員、護林員和熱心村民。“起初紅袖標義務巡防隊只是進行治安巡邏,如今還承擔起了矛盾糾紛化解、治安隱患排查、法律法規宣傳、護校安園守護、交通安全整治等工作,在群防群治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丁建雲說,今年5月下旬,大河鄉發生多起盜竊電動車案件。大河派出所及時調整巡防時段和區域重點,利用各村義務巡防微信群發布警情通報,5月27日,民警調取某超市被盜現場周邊監控錄像時發現,嫌疑人駕駛被盜電動車駛向龍源新村,派出所綜合指揮室迅速研判分析,及時組織民警和義務巡防隊隊員進行地毯式摸排。當日下午,成功將4名犯罪嫌疑人抓獲,並查獲被盜物品,一舉破獲盜竊案件5起。

“警力有限,民力無窮。”大河派出所值班民警在每日開展精准巡防工作的同時,帶領指導各村紅袖標義務巡防隊隊員常態化對重點區域進行巡邏,充分發揮巡防隊隊員在本村人熟、地熟、底數清、情況明的優勢,通過入戶訪、拉家常、側面問等方式,排查化解土地、婚姻、鄰裡等矛盾糾紛和治安、交通類隱患,配合社區民警義務開展護學崗,向轄區群眾開展防火防盜防騙宣傳。今年,巡防隊隊員們統一配備了反光背心、肩燈等裝備,在民警的指導下巡防起來有了底氣,震懾力和社會效果逐步提升。截至目前,紅袖標義務巡防隊隊員共排查發現路面井蓋缺損、秸稈火災隱患等各類隱患58處,配合社區民輔警化解各類糾紛223起,轄區各類可防性案件發案率較往年同比下降18%,矛盾糾紛調處率上升15%。(記者 劉惠媛)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