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注重學教結合讓紅色信仰砥礪青少年奮勇前行

記者 高菲 王溦
2021年07月08日08:24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為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為了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前赴后繼、勇往直前,成就了昭如日月的偉業,迎來了民族復興光焰萬丈的日出。

憶百年黨史,悟自身擔當。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循著紅色印記,全區廣大青少年在追思中反思:“今天的我們該怎樣做,才能不負先烈、報效國家?”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寧夏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將青少年群體作為重點對象,注重學教結合,創新方式,掀起學習熱潮,用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感召引導青少年。在這場思想洗禮中,廣大青少年把理想融入時代的洪流,信念更堅定、步履更有力。

創新方式方法,讓青少年學黨史愛黨史

青少年是最富有朝氣的群體,如何讓黨史煥發新活力,讓同學們愛聽黨史、愛學黨史?

寧夏深入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師生頭腦,在全國率先以省為單位制定出台《關於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師生頭腦工作的實施方案》,緊抓教材、教師、教學三個環節,開展“三進”工作集體備課,實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學習領航計劃,把黨的創新體系轉變為教師的教學體系和育人體系,內化成學生的知識體系和價值體系。

“課間,通過電子班牌學習黨史,了解中國共產黨的光輝歲月,成為我們每天的‘必修課’”,石嘴山市實驗中學學生張思琪很珍視這樣的學習機會,經常是邊學習邊討論。

為激發同學們學習黨史的積極性,石嘴山市實驗中學還在校園廣播中開設黨史學習專欄,邀請團員和優秀少先隊員代表以廣播為媒介,每周講述一個黨史小故事﹔利用學校公眾號、團委美篇、抖音等新媒體平台,線上線下同步推出專題學習內容,引導團員青年、少先隊員全面了解和正確認識黨的光輝歷史、偉大成就、寶貴經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切實學懂弄通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不斷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進一步堅定跟黨走的信心和決心。

銀川市興慶區景岳小學把紅色教育貫穿整個辦學過程,開設校本課程《三烈士的故事》和《小英雄的故事》,教育引導青少年走近英雄、緬懷英雄、學習英雄。

中寧中學舉辦以“五四精神”為主題的演講比賽。賽前,指導教師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開展輔導,為同學們講述“五四精神”。

革命先烈感人至深的奉獻故事,珍貴的視頻、文字資料,穿過歲月、直抵人心,讓同學們受到極大觸動,紛紛表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項光榮而艱巨的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共同為之努力”。

為了讓百年黨史“活”起來,點燃青少年黨史學習的熱情,寧夏充分發揮教育系統新媒體矩陣優勢,報紙、電視、網絡、手機新媒體與學校網站、板報等宣傳陣地高效對接、全面發力。以“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為主題,開設《百年風華 黨史回眸》《歷史瞬間》《建黨百年》《學黨史 在行動》《黨史天天學》《百年大黨成長史》等專欄,營造濃厚學習氛圍。各地緊抓青少年廣泛學、微型黨課深入學、時事政治融合學,積極拓展“指尖課堂”“行走課堂”“空中課堂”,引導青少年了解國家大事,涵養家國情懷,在潛移默化中不斷增強廣大青少年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和情感認同。

舉辦全區教育系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千校萬人紅歌匯,通過傳唱紅色歌曲、朗誦紅色詩歌、舉辦紅色主題音樂會、歌舞戲劇展演、書畫攝影作品展示等活動,唱響共產黨好、社會主義好、改革開放好、偉大祖國好、各族人民好的時代主旋律。組織開展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動,全區大中小學校115支代表隊參加經典誦讀、百人集體舞、合唱展演,廣大青少年用豐富多彩的藝術形式展現中國共產黨波瀾壯闊的百年光輝歷程。

堅持實踐感悟,傳承紅色基因

寧夏大地上,一處處紅色坐標,記載著革命先烈的不朽足跡,見証著中國共產黨壯闊的世紀征程。

各地緊緊把握這一優勢,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思政課堂,讓孩子們對黨的光輝歷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認識。

今年清明節前夕,固原二中和固原弘文中學2000余名學生冒雨雪、行泥路,徒步往返54公裡至彭陽縣任山河烈士陵園掃墓祭奠英烈。

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弘文中學將徒步任山河活動暫停了。今年清明節前夕,2020屆初一學生紛紛給校長寫信,主動要求再走一次,補上這堂綜合實踐課。

“當時褲子和衣服上沾滿了泥巴,在同學們的幫助下,我沒有掉隊。”固原弘文中學學生蘇彧歆感觸頗深地表示,這54公裡山路,是感念先烈創造幸福生活的路,是感悟中國共產黨初心與使命的路,激勵著我們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走好新的長征路,實現偉大中國夢。

中寧中學組織師生來到中寧縣恩和完小紅色教育基地,重溫革命烈士張子華的英雄事跡。參觀過程中,一張張合影,一封封書信將全體師生的思緒拉到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革命先烈在戰場上英勇頑強、奮勇殺敵的身影,在刑場上堅貞不屈、英勇就義的身影,讓大家肅然起敬,幾度感動落淚。

黨史學習教育,既要深入人心,更要見於實踐。對於少年兒童來說,在親身實踐中學習黨史、體會黨史,更能感悟到蘊含其中的偉力。

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組織區內75家博物館結合少年兒童身心發展特點和本地紅色文化資源,設計推出一批精品展覽、紅色旅游線路和學習體驗線路。寧夏博物館走進銀川市第二十一小學湖畔分校、唐徠回民中學等,開展《紅旗漫卷——寧夏革命史》黨史學習和館藏經典文物現場講解活動,一件件珍貴文物、一張張懷舊照片、一個個感人故事,讓少年兒童在瞻仰寧夏革命歷史的過程中,汲取奮進力量。

固原博物館組織固原第五中學、第八中學等學校師生到六盤山紅軍長征紀念館、單家集毛澤東宿營地、將台堡紅軍長征會師紀念園和喬家渠毛澤東宿營地,開展“重走長征路、重溫革命史”紅色體驗活動,用腳步丈量革命先烈的足跡。同心縣充分利用陝甘寧省豫海縣回民自治政府成立舊址和辦公舊址、紅軍西征紀念館等紅色文化遺跡,組織少年兒童進行情景式、沉浸式現場教學,引導他們在學習實踐中鍛煉成長。黨史學習教育以來,“學黨史、辦實事”志願服務、“勞動美”社會實踐、“勞動小能手”評比等系列活動,也在各地教育系統中普遍開展,靈活的形式、豐富的內容,一步步引導著少年兒童從小養成崇尚英雄、熱愛勞動、奉獻社會的良好習慣。

為了讓黨史學習教育“濃”起來、“熱”起來、“活”起來,寧夏線上線下齊發力,讓黨史學習觸手可及。

線上,開展了“網上重走長征路”活動,通過黨史網絡主題展,觀看黨史紀錄片,黨史知識“雲競答”等方式,教育引導青少年弘揚“長征精神”,厚植愛國情懷,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線下,利用青年節、兒童節等重大節慶日和各類專題教育資源,舉辦“童心向黨”“青春向黨”等主題團(班、隊)日活動,通過重溫入團誓詞、講述紅色故事、分享心得體會等方式共同講述回顧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重要會議、戰役,深刻體會中國共產黨人和人民軍隊革命風范、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民族品格和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

各級少先隊組織以“學黨史 知黨恩 聽黨話 跟黨走”為主題,廣泛開展系列實踐活動。賀蘭縣、中衛市沙坡頭區等地積極邀請老黨員、老專家、老教師、老戰士、老模范走進校園講述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故事,開設“黨史知識讀書角”、青年學生黨史學習心得交流欄、“家鄉的黨史故事”宣傳欄等,引導學生充分交流學習體會,深刻感悟黨的初心使命,始終牢記革命理想高於天、崇高精神永不過時,高度珍視精神財富,自覺繼承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補足精神之鈣。

在“有字之書”中學紅色黨史,在“無字之書”中悟奮進青春。全區廣大青少年在學黨史中觀照自身、汲取力量,昂揚起啟航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努力書寫“知行合一”的亮麗篇章。

(本版圖片均由寧夏教育廳提供)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