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千年古縣 文化隆德

2021年07月05日08:30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隆德位於六盤山下西麓,東望關陝,西眺河洮,南走秦州,北通寧朔﹔襟帶秦涼,擁衛西輔,有"關隴鎖鑰"之稱,也是古絲綢之路東段北道重要的驛站。

這裡,有原汁原味的田原風光﹔這裡,上演著純朴濃郁的鄉風民俗﹔這裡,青山綠水間寄托著游子的鄉愁﹔這裡,“耕讀傳家”得以傳承千年﹔這裡,就是集“中國現代民間繪畫畫鄉”“中國民間藝術之鄉”“中國書法之鄉”“全國文化先進縣”“中國社火之鄉”“全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示范縣”“國家園林縣城”“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國家水利風景區”“中國避暑休閑百佳縣”等多個殊榮於一身的美麗縣城——隆德縣。

縣域內有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50多個,其中楊氏泥塑、魏氏磚雕、高台馬社火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民間繪畫、刺繡、剪紙等11個項目被列入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名錄。

千年的文化遺存,給隆德蒙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她正殷切地等待著四方賓朋掀起她的面紗來。

紅二十五軍攻佔隆德縣城

中國工農紅軍二十五軍3000余人,在軍長程子華、副軍長徐海東、政委吳煥先的率領下,配合中央紅軍長征,於1935年7月底離開鄂豫陝革命根據地,從陝西子午鎮出發,揮師北上,8月1日進入甘肅。先后攻克兩當、天水、秦安,14日逼近靜寧,切斷了西蘭公路,牽制國民黨毛炳文部隊的東進。15日進入隆德縣興隆鎮(今西吉)一帶休整,並派出便衣來隆德縣城偵察。

當時隆德縣駐有國民黨軍劉寶堂部新編第十旅一個營和隆德保安隊100多人。在得知紅二十五軍東進消息后,分170多人上北象山構筑工事,50多人佔據城東制高點堡子山,100多人連同縣政府人員留守縣城。

8月17日,紅二十五軍大部隊從興隆鎮、單家集出發,沿好水川東進,經賀家堡子、姚杜家、上馬家嘴、毛李家、楊家河、串河、牛家河、王三道進入紅土路村。另一部策應部隊從賀家堡子附近的陳田玉村上山,經李哈拉、彭家陽窪到神林閻家庄子,再經沙塘鋪向隆德縣運動,並警戒西南公路。當天12時許,一部分紅軍在北象山與敵接火。紅軍以一個排的兵力沖鋒,國民黨軍隊聽到槍聲即潰逃入城。紅軍佔據北象山,架起機槍掩護部隊從北牆攻城。下午2時許,守城部隊出南門逃跑。紅軍佔領縣城繳獲步槍30余支,俘虜保安團團長李蔚然和張鵬飛、賈仁貴等並打開糧倉,救濟貧苦農民。

當天,毛炳文部乘汽車從界石鋪東進,馬鴻賓部三十五師自北橫東截堵,紅軍為提防東西夾擊,黃昏時將縣城部隊撤回紅土路村。深夜1時許,先遣部隊從紅土路出發經張銀、水磨、蔡家灣、楊家店,翻六盤山。大部隊於晨6時在好水伏龍寺集結后翻六盤山東進,於9月18日到達延川縣永坪鎮與紅二十六、二十七軍會合,編為中國工農紅軍第十五軍團。

隆德暖鍋

隆德暖鍋,已成為家人團聚、招待親友的美味佳肴。味從煮中來,香自火中生。當冒著熱氣的暖鍋擺上桌時,彌漫的香氣,一定會喚醒你挑剔的味蕾,肆意地挑逗著你的每一根神經。

手工醋

隆德的古方釀醋工藝已經傳承了400多年,用小麥、糜子、大豆作為原料,經過制曲、煮顆、拌料等6道工序,加入當地的古井水,經過30天的發酵,釀出的醋黏稠醇厚、酸而不烈、回味甘甜。

古坊油

採用傳承數百年的油擔壓榨傳統工藝壓榨而成,風味獨特,芳香扑鼻,油脂清澈,油質好,口味香,營養價值高。

石磨面粉

科學勾槽的石質磨盤,石磨機轉速20轉/分鐘,溫度35℃左右,在低速度、低溫度的狀態下研磨,它的面粉產量相應也比較低。皮心並重的制粉工藝,使小麥在研磨中的次數大為減少,麥胚的香味及蛋白質、胡蘿卜素、碳水化合物、鈣、磷、鐵、維生素B1、維生素B2、膳食纖維等營養物質完全留存,面色泛黃,做成的面食麥香味濃,口感好,有嚼頭。

隆德中藥材

六盤山素有“高原綠島、天然藥庫”之美稱。境內隆德縣海拔高、氣候冷涼、晝夜溫差大,是西北地區“道地中藥材”基地,有中藥材96科618種,黃芪、秦艽、黨參等藥用成分高,品質優,在當地貯藏量很大。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