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啟動“劍網2021”專項行動

2021年07月05日08:37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自治區版權局、網信辦、公安廳、通信管理局日前聯合啟動開展打擊網絡侵權盜版“劍網2021”專項行動,加大網絡版權執法監管力度,對短視頻、網絡直播、在線教育等領域的侵權盜版行為進行嚴厲打擊。

據悉,此次專項行動具體開展以下五方面重點工作:

進行短視頻版權治理。重點打擊寧夏屬地公眾賬號經營者未經授權對電影、電視劇等視聽作品刪減切條、改編合輯制作短視頻,及未經授權復制抄襲短視頻並上傳網絡平台進行傳播的行為。打擊未經授權在短視頻中使用他人音樂、美術、文字等作品的行為,及通過智能終端、視頻播放器等流媒體軟硬件傳播侵權盜版短視頻的行為。整治屬地短視頻平台、社交平台以用戶上傳為名濫用“避風港”規則、以合理使用為名傳播侵權盜版作品的行為。

整治網絡直播版權亂象。重點打擊寧夏屬地網絡主播在直播中未經授權復制、表演、通過網絡傳播他人影視、音樂、攝影、文字、游戲等作品或錄音錄像制品的行為。打擊通過網絡直播銷售盜版圖書、音像制品、電子出版物等侵權盜版制品的行為。

規范體育賽事版權秩序。重點打擊寧夏屬地公眾賬號未經授權集中批量在網絡平台上傳、傳播大型體育賽事節目的行為。打擊屬地公眾賬號提供體育賽事節目盜播鏈接的行為。著力整治屬地網站、App等未經授權非法轉播大型體育賽事節目的行為。

強化在線教育版權監管。重點打擊非法傳播“學習強國”學習平台的文字、圖片、音頻、視頻的行為,及生產、銷售“學習強國”侵權衍生品的行為。嚴厲打擊未經授權制作電子教材、音像制品、課件視頻、電子試卷,及通過屬地公眾賬號、App、朋友圈、論壇等渠道傳播教育培訓侵權盜版作品的行為。整治通過屬地電商平台、社交媒體、網盤等方式銷售侵權網絡課程和盜版教育培訓出版物的行為。

鞏固重點領域治理成果。進一步加強對屬地電商平台、社交平台的版權監管,著力規范網絡新聞、網絡音樂、游戲動漫、網絡文學、計算機軟件的版權傳播秩序,推動各地結合自身實際因地制宜鞏固擴大工作成果。(記者 高菲)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