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用好革命文物“活教材” 講好寧夏紅色故事

記者 王剛
2021年06月30日08:34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革命文物是黨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最富感染力和說服力的愛國主義教材。激發黨員干部的學習熱情,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就是要充分發揮革命文物教育作用,引導黨員干部學習並挖掘背后的黨史故事。”寧夏博物館講解員王鳳杰說。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進一步挖掘革命文物價值,講好革命文物故事,全面提升新時代文物工作質量和水平。

夯實革命文物工作基礎。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開展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調查和長征史跡調查,鹽池、同心等7個縣(市、區)被中宣部等四部委列入陝甘、陝甘寧、長征3個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組織開展全區革命文物普查,公布第一批革命文物名錄,其中不可移動革命文物80處、可移動革命文物2035件/套,革命文物“四有”工作和革命文物保護檔案逐步完善建立。編制《寧夏革命文物保護利用規劃》,吳忠市、固原市頒布了《紅色革命文化遺址保護條例》。

統籌推進重點項目建設。在革命文物普查的基礎上,積極儲備高質量的項目,爭取專項資金近3000萬元,實施將台堡革命舊址、陝甘寧省豫海縣回民自治政府成立大會舊址、喬家渠毛澤東長征宿營地、唐平庄會議舊址、高崾峴炮樓等本體保護修繕和單家集革命舊址展示利用工程,打造寧夏革命文物旅游品牌。全力推進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寧夏段)建設,編制《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寧夏段)建設工作實施方案》和《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寧夏段)建設保護規劃》。實施六盤山紅軍長征旅游區研學基地,小岔溝、喬家渠毛澤東長征宿營地長征驛站等建設項目,打造一批以紅色文化為主題的研學旅行、體驗旅游、休閑旅游項目和精品旅游線路。

拓展革命文物教育功能。圍繞“獻禮建黨百年”主題,組織具有開放條件的革命遺址和紀念設施30余處向社會免費開放。開設“講好革命文物故事 重溫黨的百年歷史”專欄,利用融媒體資源,線上展播紅色故事,探尋紅色足跡,追憶崢嶸歲月。參加全國革命文物百佳講述人評選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全國博物館講解大賽”,講好寧夏紅色故事,展示美麗新寧夏形象。啟動“黨的故事我來講——爭做紅領巾講解員”活動,以多種形式打造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生動課堂,讓青少年成為宣講黨史、弘揚紅色文化的參與者和踐行者,以實際行動向建黨100周年獻禮。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