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高铁上乘客突发急症 宁夏两名医生紧急救援 

2023年04月07日16:37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4月7日电 (梁宏鑫)“一位乘客突发心脏不适,列车上有没有医务人员,请速到7车厢……”4月4日,在G1817次列车上,列车驶出银川站3个小时后,车厢内响起乘务员的求助广播。

当天,宁夏人民医院眼科医生张少弛和王晓光两位医生因进修学习,从银川乘坐高铁前往上海。听到广播,张少弛和王晓光立即起身赶往7车厢。他们看到患者面部表情痛苦,症状主要表现为心慌、气短,头晕,口服硝酸甘油片后症状无明显缓解。

王晓光医生立即打开高铁上的急救药箱,给患者测量血压、心率。张少弛和列车长等人共同辅助患者平卧。过了一会儿,患者能说话了,告诉医生他于两天前在甘肃庆阳被诊断为心肌缺血、室性早搏,此次是想前往江苏常州市,投靠亲戚看病。

“患者症状无明显改善,继续乘车可能加重病情。”张少弛立即联系宁夏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李振军主任医师,请他远程会诊。了解到病情后,李振军建议立即联系120急救车,送往就近医院诊治。

此时,高铁即将到达西安北站。列车长紧急联系西安北站的工作人员,将患者送下车,妥善安排就医。

“当时情况紧急,听到广播后并没有想太多,满脑子都是救人的想法,治病救人是每一名医护人员的职责,相信危急时刻大家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张少弛说。

(责编:梁宏鑫、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