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 宁夏市场监管厅交出2022年度满意答卷

李甜甜 实习生 龚佩君
2023年03月31日09:05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宁夏市场监管厅被评为提案承办先进单位;

宁夏市场监管厅登记注册局被表彰为自治区“三八红旗集体”;

宁夏计量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评为2022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保障贡献突出集体;

执法稽查局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三部委评为打击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先进集体;

宁夏市场监管厅“平安宁夏建设”工作被评定为优秀等次;

…………

2022年,宁夏市场监督管理厅屡获荣誉,各项工作成绩斐然。

近年来,宁夏市场监督管理厅围绕“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工作思路,深化改革创新、优化监管服务、强化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了市场监管力量。

市场监管人员在超市检查食品安全。(资料图)

加强校园周边食品质量监管工作 严守市场安全底线

近日,宁夏市场监管厅承办的《关注和治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提案》被评为办理质量优秀提案。据了解,近年来宁夏市场监管厅始终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作为市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严防严管严控学校食品安全风险,强化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切实做到提早谋划、综合治理、常抓不懈。

“宁夏市场监管厅对学校周边的摊位进行了规整,减少学生接触不安全食品的机会,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学校周边的流动摊贩几乎没有,包括周边的餐饮店、小卖部等食品安全和卫生条件也在逐步改善,达到了食品安全的标准,宁夏市场监督管理厅的规范整治行动成效显著。”银川市湖畔中学总务主任王林说。

此外,为增强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宁夏市场监管厅联合银川市湖畔中学等学校还开展了315’宣讲进校园活动,通过宣讲,提高学生食品安全认知水平,增强学生食品安全意识。

“宣讲中特别强调学生需注意的食品安全问题,比如购买商品时要注意外包装产品标识和生产日期等。”王林说,目前,学生将摊边零食带入校的情况也在减少。

“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的监管和检查是一项长期性、常态化的工作,尤其是3月、9月开学季会加大督导检查力度,针对流动摊贩,要求其进入定点区域,不可随意在学校周边进行销售。”宁夏市场监管厅食品流通安全监管处处长鄢小军说,目前,学校周边食品经营点整体秩序良好,经营者能做到依法守法经营。

2022年,宁夏市场监管厅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不断开展食品相关产品、儿童和学生用品、重点工业产品、燃气灶具及配件、救灾物资等质量安全排查治理行动,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6.58万户次,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3.2万批次,检查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3182家,消除安全隐患1485处,抽检农资、成品油、电线电缆、儿童学生和老年用品等11类109种重点产品2250批次,产品抽检合格率93%。

体制机制创新改革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我们是特殊行业,公司生产特种设备,以前办事要跑多趟,手续复杂,现在换证一次性就办好了,而且工作人员还特别有耐心。”银川锅炉压力容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冀维德说,今年2月刚过完年,因为公司资质到期,需要办理相关手续,便来到宁夏市场监管厅登记注册局咨询,工作人员清楚的解答,用心的服务让他感到很温暖。

“登记注册局主要工作就是执行和落实自治区政府及市场监管厅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些政策措施,登记注册局属于‘放管服’的最前沿,企业有需求,就针对他们的问题改进工作方法或者措施,用心服务企业。”宁夏市场监管厅登记注册局副局长严格说。

近年来,宁夏市场监管厅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造极简极速审批模式,持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在全国率先实现全省域范围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建成企业“一网通办”平台,将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等6个开办环节整合为一个,实现了开办企业“一窗、一网、一次、一日”办结,同时对涉企违规收费进行专项治理,制定出台市场监管部门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15条,营造了良好营商环境。截至2022年底,全区市场主体总量达75.8万户,同比增长6.33%,呈现出稳中有进、量质齐升、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盐池县等为企业纾困解难措施精准有效,金凤区被国务院列为2021年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

同时,宁夏市场监管厅认真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健全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机制,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强化公平竞争审查,持续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市场竞争环境进一步优化。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在宁夏”创建,强化网络商品交易和虚假违法广告监管,扎实推进“双打”和民生领域“铁拳”行动,2022年共受理消费投诉举报2.48万件。

强化质量强区知识产权强区建设 助力全区高质量发展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首批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名单,宁夏知识产权服务中心、银川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两家单位成功入选。

“近年来,宁夏知识产权局紧扣区域和创新发展需求,大力推进专利导航服务载体建设,引导建立产业专利导航决策机制,推广实施专利导航指南国家标准,组织开展专利导航系列示范项目,专利导航工作在支撑区域及产业发展决策、助力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宁夏市场监管厅知识产权保护处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宁夏已建设国家级、自治区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3家,实施葡萄酒、枸杞等产业类专利导航示范项目3个,支持区内重点骨干企业完成专利导航项目20个,为宁夏特色产业和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新产品开发、专利布局、专利运营等提供了方法路径和战略参考。

同时,宁夏市场监管厅针对知识产权强区建设,制定知识产权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措施14条,编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与运用,扎实推进“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盐池滩羊”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

“一方面通过不断优化顶层设计,聚焦标准化生产和高科技应用,加强行业的标准建设,另一方面就是执法保护,不断开展专项检查,严打侵犯或擅自使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盐池滩羊’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等一些违法行为,以此来进行知识产权的保护行动。”宁夏市场监管厅知识产权保护处副处长唐继华表示,目前,“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盐池滩羊”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也在持续良好推进中。

不仅如此,宁夏市场监管厅持续强化质量强区建设,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质量技术难题,制定了《自治区推动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方案(2021-2025年)》《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

“2023年,宁夏市场监督管理厅将以‘基层基础建设年’为契机,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大安全、大服务’,锚定建设‘一个大市场’目标,扎实推进‘两大战略’建设,不断完善‘三大监管’手段,坚决守住‘四大安全’底线,着力提供‘五大服务’支撑,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力量。”宁夏市场监管厅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