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共谋产业未来 2023宁夏大武口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论坛举行

2023年03月23日16:55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嘴山3月23日电 (梁宏鑫)今天上午,“制造领航·转创未来”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论坛在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区内龙头企业以及外行业专家,共话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愿景,共同探究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的思路举措。

论坛现场。人民网 梁宏鑫摄

近年来,大武口区打造煤机制造全产业链,加强与国内外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大力发展铝镁合金重力铸件和消失模铸件等精密铸造产品,实施工业用叉车、农业用装载机整车生产及零部件配套项目,充分利用石炭井、白芨沟片区矿山废弃地及自然平缓山地空间优势,着力推动绿色能源就地消纳,不断探索贺兰山生态修复和新能源建设融合发展新路径。

据统计,2022年,大武口区规上装备制造企业累计完成产值52.7亿元,占规上工业产值总量的20.5%,主要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的30%左右。

“大武口作为‘宁夏工业的摇篮’,以天地奔牛、西北煤机、西北骏马、维尔铸造、苏宁新能源等为代表的14家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以2%的能耗贡献了超过20%的规上工业产值,成为推动宁夏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大武口区委书记汤瑞表示,希望各位企业家以专业的视角、独到的见解,为大武口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把脉支招、传经送宝。大武口区将充分吸收新理念、新观念,加快推动成果转化,切实融入发展实践,把大家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宁夏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

中国煤炭机械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王战强表示,石嘴山市作为我国煤机装备制造产业聚集地之一,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产业链生态圈,大武口区以煤机装备产业带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是做强做大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也是带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论坛现场,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与宁夏西北骏马电机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无锡信友锻造有限公司、宁夏维尔铸造有限责任公司、宁夏苏宁新能源设备有限公司、石嘴山市凝力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签订长期合作协议。

(责编:梁宏鑫、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