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西海固“吃水经”亮相联合国水大会

2023年03月23日16:43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水资源、经济和可持续发展”分论坛现场。启迪水联网公司供图

人民网银川3月23日电(穆国虎、实习生崔洋)2023年联合国水大会将于3月22日至24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此次大会是近50年来联合国层面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涉水专题会议。在大会“水资源、经济和可持续发展”分论坛上,启迪控股集团旗下水联网公司总经理杜超发表了“应用互联网+技术手段,推动宁夏西海固地区农村供水数字化改革”的主题演讲,向世界分享了中国智慧和宁夏方案。

“农村供水或者叫农村饮用水供给,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杜超在演讲中说,“根据来自联合国的数据显示,目前世界上约有22亿人在生活中无法获得安全饮用水,这些人绝大多数生活在农村。”

曾经的宁夏西海固有着“苦瘠甲天下”之称,苦瘠背后,是当地群众长期“喝水难”问题的难以解决。为此,宁夏把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作为民生首要任务。自2010年起,全区全力推进大水源、大水厂、大水网建设,通过北扬黄河水、南引泾河水,接通“大水源”、连通供水网,全面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2016年,中南部饮水水源及连通工程建成通水,西海固114万农村居民实现了从喝水难到有水喝的历史性转变。

农村供水工程有着三个特点——“点多、线长、面广”。“有水喝”之后,工程缺人管、管网漏损大、水费收缴难、供水服务弱、群众满意低等农村饮水“最后100米”问题亟待解决。

2016 年,以西海固地区的彭阳县为试点,宁夏水利厅与当地政府携手,联合清华大学、启迪控股、宁夏水务企业、长江设计院、阿里云等科研院所和企业,基于水联网理论,应用“互联网+”技术,通过政产学研用“集群式”创新,开展了农村饮水的数字化改革和系统治理,探索出了农村饮水的“彭阳模式”。

2020年,在水利部的支持下,宁夏率先开展了全国"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省区建设。同年,在工程建成运行后,彭阳县的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100%,供水保障率达96%,水质达标率达100%,水费收缴率达99%,管网漏损率低于15%,水费收益完全覆盖了工程运行成本并实现盈余,实现了农村供水的“政府满意、群众满意、企业满意”可持续运行。2022年,固原市四县一区的示范市建设完成,西海固千百年的“干渴”终于画上了一个句号。

(责编:宽容、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