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新大众的智能制造“路线图”

2023年02月09日08:5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2月6日,在宁夏新大众机械有限公司智能化饲养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人员在研发智能化畜牧饲喂机械。

新建的1200平方米研发中心内,多个“襁褓”中的智能化机械设备正受到技术人员的“精心呵护”,一项项模拟调试工作进行得细致缜密,机械设备的每一个智能化动作都力争达到熟练、精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数字化-智能化-无人化是宁夏新大众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

“2021年,我们依托宁夏畜牧业饲草料加工机械技术创新中心,实施‘智能化畜牧饲喂机械研制工程’扩建技改等项目,构建了数字化研发、售后远程运维等数字化管理平台。”该公司总经理郭生海介绍,此举旨在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本地畜牧装备技术研发实力、开发智能畜牧机械装备和促进地区畜牧养殖智能化、产业化进程。

为提升智能化农业机械的核心竞争力,2020年以来,宁夏新大众机械有限公司联合华中科技大学、宁夏大学等院校,开发关键部件集成、可工程化示范应用的精准饲喂与管理成套技术,为畜牧养殖产业提供精准化养殖、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服务等整套智慧解决方案,并提升了宁夏农业畜牧业养殖饲喂机械装备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制造技术研发能力。

经过不懈努力,宁夏新大众智能化机械逐步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和欢迎。

“2020年以来,TMR智能精准饲配中心分别在宁夏吴忠靖宇农牧、塞上牧源牧业、昊恺农牧等农牧公司以及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多个中大型养殖牧场应用示范。”郭生海介绍,该设备选择配方后一键或接受远程控制室下达的配方指令实现全混合日粮精准配料,在提高配料精准性的同时节省人力和原料,初步预估可提高养殖业综合经济效益约15%。

2022年,宁夏新大众研制了全自动化的智能布料机器人,已在陕西和氏高寒川牧业有限公司投入试用。

自动化程度高,实现精准饲喂,将是该公司智能化饲养技术装备未来的发展方向。近几年,为大幅提高畜牧装备技术研发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宁夏新大众先后建立了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技术创新团队和创新联合体,攻关智能化设计和柔性系统控制及示范应用,努力实现牛羊的无人化饲喂和全混合日粮的智能化、精准化配制。

“未来五年乃至更长的时期内,公司将进一步聚焦智能化饲养装备,开展成套装备关键技术研究与资源化利用等自治区重大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致力于解决宁夏乃至全国奶牛、肉牛等畜牧养殖产业发展中共性关键技术问题,提高自治区畜牧饲养装备智能制造水平,推进自治区畜牧养殖特色产业智能化、高端化、融合化、绿色化发展。”郭生海介绍。(记者 丁建峰)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