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建设“强美富优”现代化新盐池丨李永亮:主动出击,带动形成多元化招商格局

2023年03月22日09:33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盐池县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红色盐池、绿色发展”定位,为打造“强美富优”现代化新盐池奠定了坚实基础。近日,人民网宁夏频道推出《建设“强美富优”现代化新盐池》特别栏目,聚焦当地推进改革创新提速、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提质、民生品质提升等相方面。本期邀请到的是盐池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李永亮。

人民网:今年以来,消费市场逐渐升温。围绕进一步激发市场消费活力、增强消费信心等方面,盐池县谋划了哪些具体活动,与往年相比有什么亮点?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李永亮:今年2月5日,结合当地实际,盐池县精心谋划落实扩消费工作,制定了文旅农商融合发展“1+N”系列活动实施方案,主要包括三大模块14项内容。同时,依托吴忠早茶文化节、滩羊美食文化节、文旅民俗嘉年华等大型活动,通过政府补贴、商家让利、电商带动等线上线下方式,充分利用各种节假日、重大活动和旅游旺季等节点,加大各类惠民消费券投放力度,密集举办各类促消活动。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会展经济等,不断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消费需求,多措并举促进市场消费回暖升温,计划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以上。

人民网: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盐池县将通过哪些举措努力打造成为宁夏的“电商之都”?

李永亮:电商产业是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动力,2022年县委、政府创新理念、精心谋划,狮城宁好电商网批(西部)运营基地成功落户盐池,并提出“个十百千”工程(一个运营基地、十家示范企业、百名带货达人、千家供货商户)和“百亿级”电商培育计划,专门设立1000万元扶持资金,全力支持电商产业发展。2023年,我们将培育壮大电商龙头企业10家以上,整合县内外农特产品供应链企业300家以上,力促电商销售额同比增长30%以上,努力将盐池县逐步打造成为宁夏“电商之都”。

人民网:那么,今年计划如何推动服务业逆压回升?

李永亮:2023年我们将全力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升、质量提高。一是加大“工业主辅”分离及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培育力度,全年完成入规上限商贸服务企业10家以上;二是全力推进汪水塘物流、德昌物流二期建设,加快实施汽修汽配产业园项目,积极盘活高沙窝三愚物流,着力培育德昌铁路物流、狮城宁好电商基地、永宏乐丰健康养老等服务业集聚区,力争纳入2023年自治区服务业引导资金支持名录;三是建立周汇报、月调度、季分析工作机制,实行“一对一”包抓、“点对点”服务,紧盯限上限下监测企业,充分挖掘增长潜力;四是积极引进层次高、带动作用强的新兴服务业,促进文化旅游、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健康养老等行业快速发展。力争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5%以上。

人民网:今年盐池县招商工作如何开展,为冲刺西部百强县作出贡献?

李永亮:按照自治区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布局,盐池县立足地方优势,谋划确定了“十大重点产业” (滩羊牧草产业、绿色食品产业、生物健康产业、装备制造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新型材料产业、现代化工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现代物流产业、电子商务产业),坚持高位推动,多措并举,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一是夯实招商引资基础工作。深入研究国家和自治区产业政策,突出全县“十大重点产业”,分析比较优势,找准短板不足,制定“十大重点产业”推进实施方案,明确主攻方向,细化目标任务,有的放矢开展招商工作。二是强化招商引资工作举措。严格落实“2+3+10”工作机和月调度、月通报制度,建立县领导外出对接重点项目台账,明确责任分工,加强跟踪督导,确保对接项目有人抓、见实效。三是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招大引强,抓大不放小,大中小相结合,着力在谋划项目、捕捉信息、客商服务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服务作用,最大程度调动各责任单位招商引资工作主动性。四是全力做好项目协调服务。督促各责任单位主动靠前服务,精简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强化项目服务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总之,我们将引进更多好项目、大项目落户盐池,力争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突破100亿元,为创建西部百强县、建设“强美富优”现代化新盐池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