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多措并举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21日17:06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刘天怡摄

人民网银川3月21日电(穆国虎、实习生 刘天怡)人民网从“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助力宁夏先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宁夏的气象服务工作在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等方面的作用日益显著。

在生命安全方面,持续提升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以及围绕提升全社会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做好气象知识的科普性宣传等方面,充分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在生产发展方面,科学分析利用宁夏“气候条件独特”的比较优势,同时聚焦能源产业,交通运输安全和现代物流产业,以及旅游产业三个方面的发展。在生活方面,气象部门主要提出气象为农服务,特别是加大力度保障粮食安全和自治区“六特”产业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建设。在生态方面,建成“银川都市圈空气污染防治气象服务保障系统”,助力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

近年来,宁夏气象部门不断提高气象服务的便捷性和智能化水平,已初步建成地空天立体监测网,地基监测布设自动气象观测站1100多个,建立了从分钟、小时、日、旬、月、季到年的无缝隙、精细化、智能网格预报业务。

会议还介绍了《宁夏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了2025年、2035年发展目标,从九个方面部署了32项重点任务,为宁夏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

(责编:宽容、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