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盐池县方山村:产业“上新”增收“有道”

穆国虎
2023年03月21日11:02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3月的宁夏吴忠市盐池县,草木苍黄,拖拉机活跃在田间地头,全力保障春耕生产。

风吹过方山村的大棚,发出“嗖嗖嗖”的响声。大棚里,驻村工作队队员吴彦伟正与技术员杨江查看着香瓜苗,他们将打蔫的坏苗拔掉,又重新栽上新苗子。

“你看,瓜苗一天一个样,再过几天将是绿油油一片。”杨江说,村里有种香瓜育苗的智能化的拱棚,也有种植菌菇的大拱棚,还有种植蔬菜和香瓜的小拱棚。

大棚里的瓜苗。人民网 穆国虎摄

“提起盐池,大家想到是盐池滩羊。”吴彦伟说,这证明盐池滩羊品牌既响又亮。

在发展滩羊产业的同时,方山村的干部群众也在思考如何能拓宽增收渠道。“我们靠着滩羊产业摆脱了贫困,如何能通过别的产业让老百姓增收,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一个大问题。”吴彦伟说。

在调研中,方山村的干部群众发现,方山村辖区有丰富的地下沟坝水和生态资源优势,但存在缺资金、缺技术,产业发展规模小、增收致富难等问题。

说干就干,经过多方实地调查和研判,方山村决定发展芝麻香瓜特色产业。

技术员杨江展示瓜苗。人民网 穆国虎摄

村里先后争取闽宁协作项目资金300余万元,建设集体经济日光暖拱棚10座、拱棚50座,改造村民原有拱棚110座,完善产业基础设施,形成“连点成线、连线成片”的区域化联动发展格局。

方山村党支部以“党员带动群众、大户带动小户、规模带动零星”的“三带”模式,引导和帮助群众积极参与到产业发展中。

“我们种的芝麻香瓜特别好卖。我在大棚里打工离家近不说,1个月可以挣4000元的劳务费。”村民吴彦杰说。

在产业发展的实践中,党员主动出谋划策,依托日光暖棚、拱棚种植芝麻香瓜更早成熟、更早上市的优势,实现了错峰销售,增加了产业效益。此外,方山村还引进拱棚秋冬季节种植羊肚菌技术,实行倒茬种植,解决暖棚种植香瓜后秋冬季土地闲置问题。

2022年,方山村党支部结合村民需求,积极争取中航油协作资金120万元,建设育苗和种植暖棚2座,实现了香瓜的冬季种植。

种植香瓜,对技术要求较高。“种植、浇水、施肥、田间管理,如果不符合标准,直接影响产量。”技术员杨江说。

为了打消村民担心滞销的顾虑,方山村探索推行了芝麻香瓜种植“承包制”模式,以村集体暖棚为载体,积极推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三统一”模式,由村集体承担种植香瓜的各类成本,村民负责承包暖棚香瓜全流程种植,待香瓜成熟后由村集体定价“回购”并负责销售。

持续健全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机制,将村集体收益的10%用于帮助生活困难群众发展产业、解决困难,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真正让村民在集体经济发展中享受实实在在的“红利”,实现抱团发展、合作共赢。

目前,青山乡政府对乡域内种植香瓜农户选用方山村种苗予以补助,打造育苗—种植—销售全产业链,引领青山瓜果蔬菜大棚产业达到1000座,产值达到1000万元,形成以方山村为中心的千座大棚瓜果蔬菜种植基地。

“我们的‘青山乡芝麻酥’香瓜品牌,每年销路不用愁,瓜苗还不够供应周边乡镇,香瓜进了大超市。”吴彦伟说。

“我们村还引导村民发展小杂粮产业,多渠道帮老百姓增收。”吴彦伟说。

2022年方山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超20万元,村民纯收入有70余万元,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和群众持续增收的“双赢目标”。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