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宁夏隆德县:蔬菜大棚绿意浓

2023年01月30日16:52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月30日电(李甜甜)走进宁夏隆德县沙塘镇街道村蔬菜种植基地的温室大棚内,阵阵泥土芬芳扑面而来,棚内暖意融融,油菜、茼蒿、萝卜等长势喜人,反季节蔬菜在温室大棚内一派生机盎然。

“今年种植了反季节蔬菜6棚,现在已经卖了2棚,收益相当不错。”隆德县街道村蔬菜基地管理员宋金平说。

今年以来,街道村重新规划温室大棚种植蔬菜的种类,宋金平则负责组织村民摘叶、除虫等一系列管护工作,确保蔬菜“健康成长”。

而在许沟村蔬菜大棚基地内,工人们正忙碌着进行采摘。作为基地的“老员工”,以前一直在外打工,自温室大棚建成后就接过了管理基地的重任。提起在家门口务工的感受,齐成庄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工资给得还可以,每月拿到手3000元,最主要是能照顾到家里。”

2022年在闽宁资金的扶持下,许沟村共搭建日光温室8栋、中型拱棚20栋,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种植反季节蔬菜,在着力推广新技术、新模式,提升蔬菜种植科学化水平的同时,有效解决了当地群众就近就业难题。

近年来,沙塘镇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要务,实施产业“扩量、提质、增效”行动,在搭乘闽宁协作这列“快车”后,沙塘镇实现了产业结构明晰、生活环境优美、群众收入稳定、精神生活丰富的发展道路。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建成渝河川道流域冷凉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冷凉蔬菜、反季节蔬菜等,有效提高了农民收入水平,使“冬闲”变“冬忙”。

“2022年我们在街道村、许沟村、清泉村共新建日光温室22幢,主要以种植菠菜、油菜、萝卜等蔬菜为主,带动稳定就业60余人,人均月收入2800元。通过这种日光温室反季蔬菜的种植,既增加了村集体的经济收入,又解决了冬季农闲时老百姓没有收入的情况。”沙塘镇副镇长张楠号说。

(责编:李甜甜、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