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双减”之后,孩子们睡够了吗

2023年03月21日09:2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这学期开学以来,孩子睡眠还可以,学校也建立了学生睡眠监测制度,总的来说,比‘双减’和推行‘五项管理’之前,睡眠时间充足一些。”3月20日,在校门口等孩子放学的银川市民金女士与记者交流起推行“双减”以来孩子学习生活的变化。

金女士表示,“双减”之后,学校布置的作业量明显减少,也取消了相关课外培训,学生课余时间增加了,但升学压力却没有减少,“这个压力会传导给孩子,所以大多数孩子的睡眠时间有保证,但是睡眠质量很难说是高质量的。”

随后,记者采访部分家长发现,有一定比例的家长认为孩子的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无法得到保障。

“孩子现在没有我们小时候那种课外练习题的纸质作业,但是拍摄演讲视频、立体手抄报等一系列作业成了家长的‘课外作业’,等我们下班,接上孩子回家吃完饭,弄清楚作业要求再完成,就到深夜了。”银川市民刘女士说,“双减”后,类似这样的作业越来越多。

“这也不都是学校的问题。”银川市一位五年级学生的家长说,按照学校的规定,如果孩子入睡前仍无法完成作业,家长可以写清事由让孩子先睡觉,“然而没有家长愿意真的‘放孩子一马’”。

采访中,一些家长表示,知道睡眠不足对身体不好,所以选择让孩子在周末补觉。那么,补觉能弥补对孩子生长发育的伤害吗?为此,记者采访了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黄晓波。

“周末补觉是无法弥补长期熬夜导致的记忆力减退、免疫力下降、肥胖、患癌等疾病风险的。”黄晓波介绍,睡眠不足,对青少年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影响。首先,影响身高及生长发育;其次,如果经常睡眠不足,会使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降低,因此容易出现感冒、呼吸道感染、消化功能紊乱的情况;第三,睡眠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如果睡眠不足,那么我们大脑日常接收到的信息就不能得到很好的整合,随之出现的就是记忆力下降。同时,在第二天的课堂上,学习质量无法得到保障;第四,长期缺觉给孩子带来精神萎靡、记忆力下降,从而导致焦虑、抑郁、烦躁情绪等一系列问题。

“改善学生睡眠是家校乃至社会共同的责任。”黄晓波建议,制定更加合理的学生睡眠管理制度,特别是引导家长转变观念,通过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保证学生运动时间、建立良好的作息规律等方式改善学生睡眠质量。(记者 王 溦 实习生 王 婷)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