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银川:向世界展示“葡萄酒之都”的发展活力

穆国虎
2023年03月20日10:4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雄浑的贺兰山,绵延200多公里,挺起3000米海拔的脊梁,为北纬38度的贺兰山东麓遮风沙,挡寒流。

母亲般的黄河,进入宁夏,造福一方,滋养水土,哺育生灵。

一山一河,造就了今日的贺兰山东麓。这里是全世界公认的最好的葡萄酒产区,在品醇客、布鲁塞尔、柏林等国际葡萄酒顶级大赛中,先后有40多家银川酒庄酿造的葡萄酒,获得上千个大奖,以超过中国奖牌总数一半以上的绝对优势位居中国奖牌榜首位。

如今的银川,怀揣着紫色梦想,担起国家赋予宁夏贺兰山葡萄酒产业的使命与责任。围绕全球旅游目的地的形象塑造与建设,紧扣贺兰山东麓高品质资源、生态、产业融合优势,努力实现“种得好、酿得好、销得好”目标,开启产业发展新纪元,向世界展示“世界葡萄酒之都”的发展活力。

立足资源禀赋  小葡萄撬动大产业

说到荣誉,整个中国葡萄酒产区一定忘不了2011年4月,Decanter世界葡萄酒大赛上,来自银川的贺兰晴雪酒庄用一款“加贝兰2009”从参赛的12254款酒中一举夺魁,这是中国葡萄酒首次在该赛事上取得的最高荣誉。酒庄因此入选中国葡萄酒市场年度品牌,并获得“中国魅力酒庄”荣誉称号,“加贝兰”也连续3年荣膺“RVF中国优秀葡萄酒年度大奖”。

贺兰山东麓种植的葡萄。银川市委宣传部供图

近10年来,这个世界公认的酿酒葡萄种植黄金地带,“王朝”“张裕”“长城”等中国酒庄及国际葡萄酒生产商保乐力加、轩尼诗相继落户,葡萄酒更是远销法国、德国、西班牙、比利时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截至2022年底,银川市酿酒葡萄种植基地总面积达到26.2万亩,建成投产酒庄66个(其中列级酒庄37个),葡萄酒原酒产量5.4万吨(7000万瓶),建成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7个,3A级以上旅游酒庄7家,酒庄年接待葡萄酒旅游人数达100万人次,产业综合产值达260亿元。

“我们力争2023年全市优质酿酒葡萄种植基地总面积达到27万亩以上,建成投产酒庄(企业)达到70家以上,酿酒葡萄产量达到9万吨,葡萄酒原酒产量达到5.8万吨(7500万瓶),葡萄酒销售总额突破8亿元,酒庄旅游接待120万人次以上,综合产值达到300亿元。”银川葡萄酒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践行绿色为底 厚植绿意盎然的“大生态”

志辉源石酒庄旁边的贺兰山运动休闲公园,是银川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入口处“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石碑,浓缩了宁夏志辉源石酒庄20多年来坚守绿色发展的初心。

志辉源石酒庄。银川市委宣传部供图

没有人能想到,这座酒庄十几年前还是一片砂石采矿塌陷区,近年来,通过植被景观再造、水系建设、现代管网铺建等手段,华丽变身为一座集生态旅游、运动休闲和葡萄酒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免费开放的主题公园。

从矿坑到“花园酒庄”,附近的村民是最好的见证者。20年前,家住西夏区镇北堡镇昊苑村的苏金萍成为建造防护林带的一员,她和其他工人一起填坑造林,根植绿色的“种子”,现在她已经成为源石农场负责人。

“我和乡亲们不仅有了更多的就业岗位,收入也越来越高,我一年能挣5万多元,再加上丈夫在酿酒车间工作的收入,一家人生活美美的。”苏金萍说。

种葡萄需要灌溉,志辉源石酒庄的酿酒师杨伟明回忆,2015年之前,产区大部分酒庄采用的是大水漫灌,平均每亩需要300立方水。“2016年开始酒庄实施了滴灌改造项目,每年的灌溉节省了一半,2020年,在银川市的帮助下,我们又进一步实现了智慧化项目改造,特别是植株长势大小、病虫害检测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以‘绿’生‘金’的探索遍地开花。”杨伟明说。

“我们指导产区酒庄在环境保护、生态修复、节水控水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银川市将继续坚持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的原则,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根本遵循,构建包括一个综合运行展示中心、5个应用系统、10个系统对接项目在内的葡萄酒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助力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 聚力产业发展“强磁场”

3月中旬,银川市重点建设项目——图兰朵葡萄酒小镇项目34栋主体全部封顶,二次结构部分施工,6、7号楼室内外精装全部完成,目前幕墙、消防样板间施工中。

为了保证项目7月试运营期间顺利供气,银川市协调各个部门配合天然气输气管道及配套工程建设快马加鞭,近日,银川市西夏区新小线高家闸天然气调压母站成功通气,剩余管道工程正在有序建设当中。

目前,项目已完成振兴路中压管道铺设,仅剩新小线6000余米管道及2个道路交叉口顶管,完成总工程量的90%。

“今年以来,我们全力协调相关单位,扎实开展重点项目建设向上联动机制。针对张骞葡萄郡、图兰朵葡萄酒小镇、金山康养小镇等自治区重点项目,建立完善区市两级协调联动机制,不定期对项目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聚焦 “两都五基地”建设目标任务,银川市抢抓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机遇,全面实施“四大行动”,健全完善“线上+线下”相融互促的葡萄酒市场营销体系,创新建立了全国首个葡萄酒产区VR实景展馆平台和全区首个葡萄酒数字化服务平台。

为了实现“种得好、酿得好”的品质突破,银川市进一步强化土地资源优化整合和水电气路、防洪通讯、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加快推进葡萄园确权保护和市场评估交易机制,破解酒庄(企业)融资难题。

同时,银川市还以项目为牵引,强化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探索生态治理新技术、新模式,推进枝、叶、废水、废渣等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推进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开展“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地理标志专项保护行动,严厉打击侵权违法行为;实施葡萄酒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项目,加大外国专家、领军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创新创业人才引育留用力度,分类、分步、分层开展产业人才技能培训;“走出去”加大全产业链招商力度,积极引进或创办葡萄种植、酿造设备、葡萄酒包装等关联企业,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培育全产业链竞争新动能。

(责编:穆国虎、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