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构建物流枢纽 畅通发展经脉

2023年03月13日09:3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在盐池,有一座热闹的网红打卡地,叫狮城宁好。

狮城宁好是闽宁协作项目。这里的展示展销区,一件原价1299元的某品牌冲锋衣,售价238元;一件原价4988元的某品牌羽绒服,售价278元……一个个熟悉的品牌鞋服产品,以原价1折、2折的价格大批量出现在人们面前。

后院的物流分拣配送中心,一辆满载近6000双某品牌鞋子的货车刚刚抵达,员工全员上阵忙着分拣,主播现场直播,订单络绎不绝。几天后,这批鞋子就会售罄,而新的产品已经在货车上,在来宁夏的路上。

狮城宁好的货物之所以价格低,能持续,独立的仓储和物流优势是核心和关键所在。这片曾经的电商“荒漠”里,眼下电商正以不可思议的速度拔节成长,演绎着“闽货西行”与“宁货出塞”双向对流的生长奇迹。

今年,宁夏代表团带着“关于支持宁夏建设‘物流枢纽’主骨架打造西部物流城的建议”来到北京,希望能推动该项目早日落地。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个部委的关心支持下,宁夏物流产业规模稳步扩大,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经营主体丰富壮大,国际物流通道不断畅通,正在蹄疾步稳地迈向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围绕实施产业振兴战略、打造现代产业基地,将现代物流业作为“六优”产业之一,作出了高水平建设区域物流枢纽的战略部署。202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宁夏银川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纳入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正式升级为国家物流枢纽,为宁夏推动现代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宁夏将紧紧抓住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窗口机遇期,以银川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为主骨架,建设西部物流城,推动形成辐射区域更广、集聚效益更强、服务功能更优、运行效率更高的现代物流体系。

“从地理位置上来讲,宁夏属于枢纽地位,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畅通内外。但是因为基础设施不完善,物流产业发展反而成了一个很大的短板。”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财政厅厅长孙志说,本来应该成为枢纽,但却成了短板,所以各方面要共同发力,改变这个状况。

宁夏代表团代表表示,宁夏不仅有先天的区位优势,而且有较好的产业支撑和旺盛的市场需求。

产业支撑上,宁夏是全国唯一的“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双中心”省区、全国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风电、光伏可开发量和水能蕴藏量丰富,碳化硅、活性炭、碳素等大宗商品原料产能位居全国前列,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享誉中外,宁夏枸杞质优价廉,盐池滩羊绿色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能够有效支撑西部物流城建设。

市场需求上,宁夏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葡萄酒、冷凉蔬菜等特色重点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市场需求旺盛,有的产品供不应求,生产的旺盛、消费需求的增长,带动快递物流业飞速发展、井喷式增长。全区快递业务量从2010年的475万件跃升到2022年的9963万件,业务收入从1.5亿元跃升到15.4亿元,十多年间分别增长了20倍、10倍。

孙志认为,宁夏发展物流产业,要做好推动完善基础设施、融入国家对外大通道、培育物流龙头企业等工作,由此高效发展宁夏的特色产业,降低物流成本,增强特色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对外开放水平高了,国内国外物流双循环提高了,对宁夏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都会有积极影响。

宁夏代表团代表建议,为推动建设好宁夏物流枢纽主骨架,打造西部物流城,将西部物流城纳入国家相关战略,并给予西部物流城项目与资金倾斜支持。(记者 陈 郁)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