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工业互联网为企业添翼助工业腾飞

2023年03月10日09:4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工业互联网成为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制造企业拉长了产业链,形成跨设备、跨系统、跨厂区、跨地区的互联互通;以工业互联网为载体的新型工业和经济模式成为我国生产和经济复苏的发力点。

宁夏能否搭乘工业互联网建设的“数字快车”实现弯道超车?

2022年,宁夏代表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支持宁夏创建国家工业互联网示范区的建议》,并被列为全国人大重点督办建议。

当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向宁夏代表团致函,答复称:“针对宁夏工业互联网发展,我部在强化政策引导、优化基础设施布局、遴选试点示范、实施重点工程、完善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促进工业互联网在宁夏落地深耕。”

答复函中还表示,将从加快打造省级全域性数字化、智能化的开发区智慧生态体系,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共同培育一批国内一流的标杆型平台企业和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深化国家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提升发展5G网络及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四个方面对宁夏给予支持。

近年来,宁夏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加快推动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积极创建国家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工业互联网发展正逐步从“点上出彩”“线上结果”向“面上开花”迈进,成为我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优增量。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化推进处处长黄彦平介绍,近年来,宁夏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加快“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措施,有效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培育出了数字信息、机械制造、煤化工等一批优势特色产业,一些重点领域国内敢争先、世界有地位。

记者在银川经开区了解到,银川本土科技型技术企业一工机器人银川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出的一款重载桁架机器人的运行速度每分钟可达360米,运行速度在国际领域处于领先,其200m+超长导轨拼接工艺已可比肩欧洲水平,移动定位精度更加精确。目前,该公司通过新技术赋能制造业数字化,已成长为智能工业机器人及工业自动化生产线生产企业中的翘楚。

中环光伏、银川华信智、威力传动、恒丰纺织、金凤煤矿、宝丰能源……如今在宁夏,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不再是过去的“傻大粗黑”,而是借助工业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树立起绿色、安全、精细、数字化的新形象,曾经人们在科幻电影中才能看到的“无人工厂”变成了现实,由机械臂操作的智能流水线上,“数字工人”代替人类在各条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地运转着,也引领着产业全方位升级。

通过深入实施数字赋能计划,不断为我区数字经济发展创造需求、拓展空间,国家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建成5G基站11000多座,光纤网络和4G网络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宁夏北斗数据中心被确定为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中心和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成为全国唯一“双中心”省区,重点承接国家“东数西算”战略任务,列入国家“新基建”主要支持省区;在冶金、装备、化工等重点行业,建成10个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培育50个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全国率先完成了规上企业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估,宁煤煤制油、隆基宁光、吴忠仪表、银川隆基硅等13家企业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组建宁夏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企业首席信息官(CIO)俱乐部,引进树根互联、朗坤智慧、浪潮软件等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联合开展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进园区、进企业行动,为企业量身打造“专属”改造路径;积极打造“闽宁云”“苏宁云”,促进福建、江苏、宁夏三省区深化数字经济领域协作,实现省区间数字经济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相互融通,形成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下一步,我们将以创建国家工业互联网示范区为契机,着力打造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融合应用创新为引领、数字生态优化为保障的数字赋能新格局,助力新型工业强区建设,再造宁夏工业发展新优势。力争到2027年,建成120个以上企业级、20个以上行业级互联网平台,20个5G全连接工厂。”黄彦平说。(记者 尚陵彬)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