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参与千亿方级气田开发,宁夏企业期待一份“offer”

2023年03月09日09:2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巨蟒般的输气管道,将方圆百公里内数十口气井的天然气接入集气站,经过过滤、提纯后的天然气被装入气罐车,运往下游企业进行再加工。

这个壮观的工作场景背后,是一个令人振奋的“壮观”项目——千亿立方米大气田的开发利用。

随着钻井、测井、大规模压裂等勘探开发技术的进步,2019年以来,中石油、中石化相继在盐池县青石峁和定北地区探明千亿方级气田。其中中石油青石峁气田探明地质储量1459亿立方米,这个千亿方级气田的发现,结束了宁夏境内“有油无气”的历史,打开了宁夏油气并举的发展新格局。

为加快推进宁夏千亿方级气田开发利用,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将气田开发工程列为自治区20个重大项目之一。建立省级领导包抓机制,建立工作专班,完善要素保障,上下联动、统筹协调推进项目开发。并将项目列入自治区“十四五”总体规划,明确2022年至“十四五”末气田开发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全力推动项目建设。目前,气田已投入试开采,日产量为45万立方米,2022年天然气产量0.7亿立方米,预计今年产量为3亿立方米。

“当前,能源转型已进入加速发展新阶段,‘天然气+新能源’是我国碳达峰的现实选择。”

“宁夏风光资源富集,去年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越煤电成为第一大电源,具备新能源与天然气融合发展的条件和优势。”

“实施千亿方级大型气田开发工程,不仅是增强区域实力的发展需要,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现实需要。”

宁夏代表团代表们认为,千亿方级大型气田的开发建设,事关宁夏产业转型、结构调整、能源保障、绿色发展等诸多方面,建议统筹规划、长远谋划、科学建设,在力量整合上做“加法”,从一个较长的建设周期考量,充分调动本地企业参与建设的积极性,在气田开发、管道建设、资源销售等环节开展多种方式的合作,探索企地共赢新模式;在资源聚合上做“乘法”,把宁夏的“无限”好风光与央企的技术、人才、管理等优势充分嫁接,围绕“天然气+新能源”引进一批延链补链强链的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加快上中下游开采利用,推动“天然气+新能源”产业融合发展,聚力打造宁夏天然气能源保供基地和储气调峰枢纽,高水平建设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努力实现“气化宁夏”目标,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提供坚实能源保障。

盐池县加快天然气就地转化利用,规划在县域内建设年输储能力6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管网200公里、4个大型集输站和9个接入站,计划今年底实现天然气产能6亿立方米,力争“十四五”末天然气年开发产能突破30亿立方米。随着项目的深入推进,宁夏本土企业参与热情高涨,翘首期待一份加入“千亿方级”项目的“offer”,在重大项目建设中“锻筋骨、长身体”。

为此,宁夏代表团代表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在协调中石油、中石化加快推进宁夏千亿方级气田勘探开发的同时,支持宁夏地方企业与上游开发企业围绕气田开发利用开展上中下游全方位一体化合作,在共赢中助力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 马晓芳)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