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建好“三条铁路”为宁夏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2023年03月08日09:2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西部地区铁路建设发展,支持建设了银川至西安、吴忠至中卫至兰州、包头至银川高铁,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但宁夏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全国铁路发展速度、规模和水平相比,铁路仍然是影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

今年全国两会,宁夏代表团的代表们不约而同把目光聚焦到“三条铁路”上,呼吁加速度、高标准建设,切实为宁夏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一条路,是银川至太原高速铁路。

银川至太原高铁西起银川市,经盐池县进入陕西北部,在绥德接入已列入规划的太原至绥德高铁,引入太原。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西北地区至华北、华东地区间最快速的客运通道,对补充和完善区域铁路网布局,加强“沿黄城市带”“太原城市群”和“中原经济区”之间联系,促进区域间优势互补等方面意义重大。

这条铁路,也是青银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年)提出“青银通道绥德至银川段利用既有太中银铁路”,但太中银铁路技术标准相对偏低,设计速度仅为160公里/小时,与通道全线实现高标准、大能力、快速度和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客运要求不匹配,已成为通道互联互通的“中梗阻”。

为此,代表们建议,将银川至太原高铁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高标准建设这条铁路,将促进‘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以及沿线地区人员的流动和旅游开发,带动宁夏乃至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代表们说。

一条路,是新疆准东至宁夏中卫重载铁路。

宁夏是国家“西电东送”战略基地,也是国家确定的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

宁夏外送电量已连续6年实现百亿级阶梯式增长,为支援华东、西南地区用电,服务保障国民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支撑宁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十四五”以来,宁夏煤炭消费总量大幅提升。而新疆,作为宁夏煤炭消费市场主力产地之一,大力支持“疆煤入宁”,鼓励煤炭企业加大供煤力度。

“疆煤入宁”主要依靠兰新线—干武线—包兰线货运通道。但受包兰铁路运力限制,“疆煤入宁”实际运量只占原计划的20%左右。代表们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新疆准东至宁夏中卫重载铁路建设纳入国家相关规划,力争把中卫打造成保障宁夏、辐射西部、面向全国的煤炭储运枢纽,有效提升宁夏煤炭保障能力;国铁集团给予大力支持,将包兰铁路银川南至黄羊湾段扩能改造工程按照双线160公里/小时标准进行升级改造。

一条路,是包银高铁内蒙古段。

包头至银川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京呼银兰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项目的建设将促进宁夏沿黄经济区、呼包鄂经济区、兰白经济区联动发展,对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切实改善群众出行条件等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京呼银兰大通道仅剩包头至银川段未建成。根据目前建设进度,包银高铁银川至惠农段和包头至惠农段建成通车时间相差约18个月,包头至惠农段将成为京呼银兰大通道“卡脖子”路段。

为此,代表们建议,内蒙古加快建设进度,争取宁夏段与内蒙古段同步建成、同步运营。(记者 周一青)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