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最大钢盖梁吊装成功

2022年07月06日08:2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7月5日,包银高铁(宁夏段)上跨既有线钢盖梁吊装成功。 通讯员 钱磊 苟小兵 摄

  7月5日11时26分,包银高铁(宁夏段)唯一上跨既有线钢盖梁成功吊装。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证实,这是宁夏境内跨度最大、吊装重量最重的钢盖梁。

  该钢盖梁由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设计、中铁二十局承建,长26.1米、宽4.6米、高3米,重150吨。吊装时需横跨包兰铁路,吊装作业场地狭窄,需在120分钟天窗点内完成起吊、移位、安装、精调等工作,难度大、时间紧、风险高。

  为确保吊装架设稳步推进,最大限度降低施工对既有铁路运营的影响,该项目创建BIM智慧建造平台,从墩身预埋钢筋调整、墩顶外包钢板测量放样、钢盖梁进场方向、锚钉碰撞试验、落梁千斤顶设置等9个方面进行模拟,并多次进行现场演练。同时,利用信息管控中心安全管理模块,通过无人机安全巡视,发现并及时整改施工现场安全隐患,保证钢盖梁吊装顺利。“我们围绕施工全过程,搭建了支撑现场管理、互联协同、智能决策、数据共享的信息化管控中心,实现了信息技术与现场管理深度融合的新型施工管控模式。”中铁二十局包银高铁项目经理章东介绍。

  新建包银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京兰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宁夏、内蒙古界内主要铁路干线,通车后将极大促进呼包鄂榆经济区、宁夏沿黄经济区、兰白经济区联动发展,进一步推动西部大开发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通讯员 钱磊 苟小兵)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