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创新驱动澎湃新动能

2023年03月06日09:2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时强调,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欠发达地区可以通过东西部联动和对口支援等机制来增加科技创新力量,以创新的思维和坚定的信心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新路子。

宁夏广大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东西部科技合作,解决创新资源匮乏、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形成带动产业升级、经济增长的关键“增量”,让创新成为宁夏发展的亮丽底色和重要支撑。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把创新驱动战略摆在“五大战略”之首,把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九大支撑”之一,统筹安排部署实施“四大创新工程”,出台《关于实施科技强区行动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构建起了全面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体系。

报告说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五年来,我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国家创新体系,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紧紧依靠创新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水平,不断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有效应对外部打压遏制。

对于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现场干 废寝忘食倾情科技创新

3月3日19时许,稀有金属特种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值班人员吃完晚饭来上班,看到实验室的灯亮着——王东新、张健康、李少银3个人还在进行铍铝合金精密铸造的缺陷分析,讨论已经持续了2个多小时……

忙起来就废寝忘食,已经是中色(宁夏)东方集团副总经理、稀有金属特种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东新和同事们倾情新材料科技创新的常态——铍铝项目获得了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是对大家辛苦付出的肯定,也是对未来再创佳绩的鞭策。

王东新说,去年以来,稀有金属特种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坚持“四个面向”,紧紧围绕航空航天、核电等领域重大需求,从营造创新环境、集聚创新人才、夯实创新基础、激活创新动力等方面着手开展关键稀有金属应用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

以激发和保持研发活力为主线,实验室建立完善各类激励保障制度19项,对现有研发人员分层次实施科研津贴,在培硕士生、博士生达到40人;发挥内引外联机制,积极与全国相关高校开展“项目+人才”合作,开展各类应用基础研究课题50多项;充分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不断强化实验室硬件建设,使研发设备和仪器总资产价值达8000多万元。

去年以来,实验室始终聚焦我国高端稀有金属材料发展核心技术的“急、难、卡、堵”问题,参加被称为“人造太阳”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大科学工程项目,实现了国际第一个ITER增强热负荷第一壁首件中国造,奠定了我国在该领域的领先地位。

代表议 化创新变量为发展增量

全国人大代表、中卫市市长马洪海说,中卫市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强产业、搭平台、聚人才、建机制,切实把创新的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马洪海表示,中卫市将着力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国家“东数西算”示范基地、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国家级数据供应链培育基地、新材料产业基地、清洁能源基地,形成支撑中卫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20%以上,引导企业在预制菜、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创意文旅等领域实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转变。每年培育引进高层次人才100名以上、创新团队5个以上。实行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赛马”等机制,健全以创新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体系,让更多“千里马”在中卫市创新创造、竞相奔腾。推动审批、包抓、帮扶、落实等机制创新,以及政策、方式、模式等全方位创新。

马洪海表示,力争到2027年,中卫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占比分别达到10%和15%以上,数字经济规模占比达到40%以上。

全国人大代表、吴忠市市长王学军说,抓住宁夏建设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的有利契机,大力推动东部科技创新要素向吴忠流动,先后促成全市57家企业与外地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实施科技项目98个,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3家。吴忠市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吴忠仪表高端控制阀等一批关键技术、关键设备填补了国内空白。

但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吴忠市创新驱动仍存在基础弱、主体少、人才缺等问题。

王学军表示,吴忠市将大力培育科技创新主体。进一步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促进人才、项目、资金等要素向企业聚集,推动企业创新活力充分迸发和涌流。加强产业关键技术攻关。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重点加强氢能制备存储运输、优质高产奶牛选育等一批关键技术攻关,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持续推动开放合作、协同创新。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进东西部科技合作,汇聚区内外科技创新资源,全面提升开放创新水平。

记者评 让创新驱动成为新常态

宁夏深居西北内陆,经济素来欠发达。

技术不强、体制不活、人才不多、观念不新……宁夏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

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奋斗正当时。宁夏不断追寻“逆袭”之法。

“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句话,让宁夏明晰了“突围”的方向。

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创新驱动战略作为首要战略,把科技创新摆在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位置,加强领导、系统部署、强力推进,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资源配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东西部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2022年,宁夏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61.4分,居全国第18位,迈入了全国第二创新梯队阵容。

创新驱动成为新常态,宁夏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宁夏,未来可期。(记者 杜晓星 朱立杨)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