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银川市西夏区:用好谈心谈话激发干部干事活力

2023年03月05日09:27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3月5日电 (穆国虎)“前一段时间,我对如何提高‘七种能力’感到迷茫,按照《西夏区科级及以下干部主动汇报工作实施办法》,就自己的疑惑,找到组织部相关领导寻求答案,明确了职业道路的目标和规划,也提振了自己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近日,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朔方路街道一名年轻干部在和组织部领导谈心谈话后,说出了自己的体会。

如何进一步了解干部工作、生活、思想上的动态?如何掌握干部对于本职工作、组织工作的意见?2022年12月,银川市西夏区委组织部制定印发了《西夏区科级及以下干部主动汇报工作实施办法》,通过面对面谈话、集体调研谈话、递交书面材料等形式,紧密联系组织部门和普通干部。

“年轻干部和老干部在工作中、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需要向组织汇报的内容等都存在差异,我们都是有针对性地开展谈话。”西夏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谈话内容聚焦干部岗位、党风廉政建设、学习和生活等方面,根据谈话对象的差异,分类开展“解铃谈”“暖心谈”“勉励谈”“警戒谈”。谈话不限定时间,不拘泥于书面材料,重点做好教育引导、关怀激励以及警示提醒,及时把组织的温暖送到干部心中,最大程度关心干部、激励干部,达到消除隔阂、统一思想、凝聚合力的目标效果。截止目前,已经有20余名干部通过各种形式进行主动汇报和谈心谈话。

目前,《实施办法》在畅通组织与干部联系渠道的同时,也具体规定了容错免错机制,消除了干部向组织汇报、谈心的心理负担,拉近了组织和干部之间的距离,摸清干部队伍作风状态和工作实绩,传递组织关怀,增进对组织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同时,通过谈心谈话,组织可以进一步发现、掌握工作中存在的客观问题,有助于从制度层面推动解决,给党员干部营造出愿担当、能实干的良好环境。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