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全国政协委员杨淑丽:加快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2023年03月04日07:57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3月4日电 (穆国虎)随着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养老护理问题日益突出。加快建立完善对失能老人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如何让更多群体和家庭享受政策红利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局长杨淑丽关注的重点。

全国政协委员杨淑丽。人民网 高嘉蔚摄

“随着老龄化社会程度不断加深,‘421’结构家庭成员逐渐老化,‘一人失能,全家失衡’。”杨淑丽指出,2016年和2020年,国家分两批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全国先后有49个城市参与,取得了较好成效,一方面减轻了失能老人家庭负担,另一方面又促进了护理人员队伍建设和康养产业发展。

杨淑丽在调研中发现,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覆盖面不够广,失能家庭负担沉重。以宁夏为例,据测算,到2025年,宁夏老年人口将达119万人,失能半失能老人将达13.3万人,养老护理基础条件不完备,管理不规范,养老机构入住率较低。此外,护理人才队伍建设滞后,专业化程度不高。养老机构普遍存在招人难问题,人员流动性大,兼职人员、临聘人员和“4050”人员成为主力,学历不高、专业水平低,业务素质能力不强,尤其懂得医养结合的长期护理专业人员十分紧缺。

针对这些问题,杨淑丽建议首先要扩大试点范围,惠及更多群体。在确定失能评定标准与护理等级方面,尽早实现统一、科学、量化的国家标准。鼓励商业保险开发补充护理保险产品,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护理需求。

此外,杨淑丽认为要培养高素质护理人才,支持培训机构和职业院校开设养老护理专业,培养专业化队伍,对大专以上护理员给予社保补贴,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打通他们的职业晋升渠道。

对于目前护理服务内容单一,与失能老人服务实际需求仍有较大差距的问题,杨淑丽建议要完善护理行业规范,明确失能护理评估标准,明确护理服务项目及内容可量化的指标,便于购买服务和监督。鼓励诚信经营、诚信服务,促进护理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对我而言,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我将深入基层,广泛调研,将群众所想所盼,带到两会上,当好群众代言人。”杨淑丽说。

(责编:梁宏鑫、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