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利通区串珠成链释放农旅融合集群效应

2023年03月02日09:3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借助打造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完成游客接待中心、健康步道、民宿、滨河大道黄河景观水系等旅游基础设施,园区总产值从创建之初的3亿元增至4亿元。”近日,吴忠市利通区古城镇新华桥村党支部书记陈奇介绍,该园区年接待游客8万余人次,带动近2000人增收致富,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近年来,利通区不断优化旅游空间、推进产业融合、开拓旅游市场、完善旅游服务,逐步形成“全景、全域、全季”旅游全产业链,串珠成链形成特色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不断释放农旅融合集群效应,走出以乡村旅游激活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上桥镇牛家坊村形成以餐饮服务、蔬菜种植、果蔬采摘、苗木繁育、家政服务、花卉销售、民俗文化、生态观光农业为主的特色产业。“去年村集体固定资产达到5000多万元,村集体收入15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3600元。”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少云说,随着投资1.5亿元的“吴吃堡”街今年建成运营后,将会实现村集体和农民收入翻番。

东塔寺乡白寺滩村碧玉广场旁边的碧玉民宿、阡陌民宿、青鸟民宿迎来一拨又一拨客人,大家或是参观游览,或是拍照打卡。“我们借助大青葡萄的产业优势,打造了集葡萄长廊、碧玉广场、农家乐采摘园和精品民宿为一体的乡村游产业链,每年吸引近10万游客光顾,销售葡萄收益5000多万元。”该村党支部书记郭枝说。

利通区通过出台“引客入利”政策,举行“两晒一促”推介活动,举办乡村文化旅游节,实施“吴吃堡”街、黄河文化公园等服务业项目,打造新华桥、白寺滩、牛家坊等特色乡村旅游集群,发展A级旅游景区6家、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9家、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

“我们将通过丰富‘游’的内涵、突出‘吃’的特色、改善‘购’的环境、培育‘娱’的活力,加大旅游供给,做优做亮全域旅游品牌,努力实现旅游景观全域优化、旅游服务全域配套、旅游产业全域联动、旅游成果全民共享。”利通区文旅体育广电局副局长金晓荣说。(记者 蒲利宏)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