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时隔6年再见鼠兔

2023年03月01日18:58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3月1日电(穆国虎、实习生刘天怡)2月28日,宁夏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科普员在工作时拍摄到世界极危物种贺兰山鼠兔,这是时隔六年后在该公园再一次记录到该物种。

贺兰山鼠兔的体态图。聂洧摄

贺兰山鼠兔又称达乌尔鼠兔、高山鼠兔,是我国国家级二级保护动物,仅分布于宁夏与内蒙古交界的贺兰山地区,因此,这次拍摄到的从各个角度展现鼠兔的体态照片极为珍贵。

贺兰山鼠兔的体态图。聂洧摄

据了解,贺兰山鼠兔体重在176~236克之间,是我国鼠兔中体形较大的一种。它毛长而蓬松,耳圆,下方颈侧有一块锈红色斑块。冬毛背部灰黑色,夏毛背部棕黄色。栖息在海拔2000m以上的山地砾石带。以植物性食物为食,尤喜食嵩草。4月进入繁殖期,一年繁殖一次,每胎2至4只。一年换毛2次,9月上中旬换冬毛,4月中旬换夏毛。

贺兰山鼠兔的体态图。聂洧摄

据介绍,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段,经过近年来不断地进行生态保护,贺兰山生态恢复迅速,野生动植物数量明显提升。

贺兰山鼠兔的体态图。聂洧摄

贺兰山鼠兔的体态图。聂洧摄

(责编:穆国虎、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