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美丽乡村丨宁夏吴忠市东塔寺乡:特色产业带火乡村旅游

2022年11月03日10:45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1月3日电(刘峰、李甜甜)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消息,今年宁夏又有9个村镇入选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公示名单。其中,吴忠市利通区东塔寺乡入选。

石佛寺村一角。利通区委宣传部供图

石佛寺村是东塔寺乡发展乡村旅游的重点村之一,近两年来,石佛寺村加快乡村旅游建设,投资2600万元,按照一户一品、一户一特色,打造了14户特色庭院,精品民宿4户,家访接待户16户。新建一处农耕记忆馆和早茶文化中心,主要从生活性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旅游氛围和配套设施综合提升等方面进行建设。

“通过打造农耕记忆馆,米面加工传统作坊、传统榨油作坊、传统酿醋作坊以及民族小吃制作工坊等特色庭院,实现技艺展现,情景再造,形成与市场深度对接的民宿接待村落。”石佛寺村党支部书记马占龙说。

同样在东塔寺乡的白寺滩村借助本村大青葡萄特色产业优势,抢抓美丽乡村暨特色产业示范村建设契机,全力打造集观光采摘、农事体验、民宿旅游为一体的产业发展链条,逐步实现村庄产业发展复合高效、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创建成果共建共享,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近几年,白寺滩村整合实施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特色产业示范村等各类项目,先后建成碧玉广场、清凉长廊,提升改造居民门头、围墙立面、巷道渠系等,打造产业特色鲜明、乡土气息浓郁、村容整洁的‘塞上葡萄第一村’。”白寺滩村党支部书记郭枝说。

近年来,依托优良的自然条件,东塔寺乡大力发展露地蔬菜、设施农业、葡萄种植、经果林业。每年5月至10月,这里气候宜人,果鲜瓜甜,稻香鱼肥,是喜爱乡村游旅客的佳选。

(责编:李甜甜、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