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利通区:“板凳会”精准对接居民需求

2022年11月15日09:2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新华社区举行民主协商议事“板凳会”。

  “虽然我们小区比较小,也比较旧,但是这两年通过‘议事会’‘板凳会’等形式,大力推行居民自治管理,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我们充分发挥退休党员、在职党员、直管党员‘红管家’作用,引导居民从‘被动管理’向主动参与转变。”11月8日,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利北小区楼委会主任张伯宁说,多方联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我们在实施复兴、新生、塑配等老旧小区改造时,形式多样的网格议事协商会陆续开了十几次,解决了居民关注的大门安装、绿化美化、停车位规划等多个难题,走上了居民自治的小区治理模式。”新华社区党委书记马芳说,如今居民们对社区工作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了。

  自来水管破裂、楼道灯不亮、停车位不够……在富荣社区泰和苑“红哨聚音”网格党群服务驿站,一个个与百姓息息相关的生活问题总能得到妥善解决。“通过充分发挥基层民主协商议事作用,把‘红哨聚音’网格党员服务驿站打造成居民的‘谈心室’,民意‘收集室’,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富荣社区党委书记何芳说,先后解决民生难事30余件。

  “我们把民主协商平台建到群众家门口,已建成网格化微协商议事平台50余个,累计召开网格议事协商280余场次,协调解决居民民生事务400余件。”利通区胜利镇党委书记任少平说,有效实现好事共享、难事共帮、大事共商。

  近年来,利通区从在职党员、退休党员、热心小区工作的直管党员中,先后选配4871名单元红管家。整合公益性岗位、社会购买服务人员,配备专职网格员361名。组建以青年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社会组织人员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定期巡查走访、探听民意、及时反馈办理,有效弥补社区党组织治理服务短板。

  “通过制订‘红色物业’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深入落实‘民主议政日’、居民协商议事会、‘板凳会’等制度,激发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的主动性,先后解决老旧小区改造、供气供暖、停车出行等民生难题5000余个。”利通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说,精准对接居民需求,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记者 蒲利宏)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