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石嘴山转型路上逐“绿”前行

2023年03月01日09:43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近日,一场春雪过后,石嘴山市银装素裹,星海湖的湖面变成了冰雪的世界。孩子们在雪地上嬉戏,他们也许想不到,这座湖水清澈、天空湛蓝的城市,曾是一座污染严重的“煤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对于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石嘴山市生态保护林场场长张廷谢深有体会。“刚开始在山上挖树坑,挖出来的都是煤渣。”回忆起2017年石嘴山市打响“贺兰山保卫战”时的场景,张廷谢还记忆犹新。几年来,石嘴山市强力推进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同时以贺兰山整治带动一批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修复治理项目的实施推进。

  2022年石嘴山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完成营造林10.1万亩,修复湿地和草原11.2万亩,治理水土流失41平方公里。星海湖生态治理成果巩固提升,沙湖获评全国首批美丽河湖提名案例。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还需要通过创新驱动破解资源枯竭型城市产业转型之困,让城市由黑变绿。

  “我们每年拿出不低于销售收入的8%用于新产品研发。”宁夏维尔铸造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说。自公司成立之日起,维尔铸造就瞄准“高精尖”技术产品,现在公司已经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5月,由维尔铸造与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等共同研制的“中国标准高速动车组铝合金枕梁”通过检测,打破了中国高速动车组枕梁相关技术全部依赖进口的局面。

  石嘴山市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双倍增”行动,实施科技项目318个,83个项目列入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重点,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家、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98家、“专精特新”企业20家,新建创新平台26家,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4%。

  在高新科技加持下,一大批“高精尖”项目为石嘴山市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带来强劲动能。

  石嘴山市“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稳步壮大,润阳硅材料、氟峰新材料等16个10亿元以上项目建成投产,晶体新能源、巴斯夫杉杉等217个产业项目加快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26.8%。

  石嘴山市的绿色转型之路,是全面统筹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哪里环境好,动物就去哪里。”石嘴山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陈小组感慨地说,在黄河石嘴山段,他每年冬天都会去抓拍在此栖息的灰鹤、白天鹅等珍稀鸟类,现在仅惠农区银河湾湿地公园就有万余只鸟在此栖息。20年来,他用镜头记录了石嘴山市生态环境的巨大变化。贺兰山上的生物多样性也逐年丰富,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种群分别达到12种和41种。(见习记者 蔡莞郁)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