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后浪可期!石嘴山8岁女孩入选国家乒乓球少儿集训队

2022年08月15日09:0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刘骏琪(左一)以该年龄组亚军获得国少集训队资格。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近日,在山东威海举办的全国青少年乒乓球精英系列赛暨2021年国青和国少集训队(第二阶段)选拔赛中传来好消息,石嘴山市8岁小姑娘刘骏琪在选拔赛中,以该年龄组亚军的好成绩入选国家乒乓球少儿集训队。这是本次选拔赛中宁夏第一位入选国青国少集训队的队员。

刘骏琪2014年9月出生在石嘴山市,4岁半开始接触乒乓球,在银北国威俱乐部接受乒乓球启蒙训练。2020年7月,刘骏琪来到宁夏银河乒乓球俱乐部,开始备战国家乒乓球青少年和少儿集训队选拔赛,曾在2021年鲁能乒乓球俱乐部精英选拔赛中获得U8组女子单打第六名,2021年山东(日照)“幼苗杯”少儿乒乓球比赛2014年组女子单打亚军。

“她爷爷就喜欢打乒乓球,小时候她就坐在推车上看爷爷打球,长大一点就开始帮着捡球。看她对这个感兴趣,就找了教练让她学习。刚开始学习只是想让她以后能有个兴趣爱好,还能锻炼身体。没想到学着学着教练都说她有天赋。”刘骏琪的爸爸刘红红回忆道。

2021年至2022年,刘骏琪先后在山东青岛鲁能乒乓球训练基地、浙江宁波训练基地接受专业训练,在此期间在全国多项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2021年底,刘骏琪代表宁夏银河乒乓球俱乐部在中国乒协国青国少集训队宁夏选拔赛中取得2014年组女子选拔赛第一名。

此次比赛,宁夏乒乓球协会共选拔了7至13岁的14名运动员代表宁夏参赛。在比赛正赛中,刘骏琪顽强拼搏,展现了个人良好的乒乓球技术水平,先后战胜河南省贾仪君、吕墨熙、广东省钟昕豫进入前四名,半决赛4:1战胜福建李语辰,决赛中以2:4负北京崔至贤获得第二名。比赛结束第二天,这位小将就接到国家乒乓球队通知,就地集训。

刘骏琪从2021年年初就开始在外地进行训练。“每年训练的开支也不少,但孩子有天赋也确实喜欢打乒乓球,我们作为家长,再苦再累也要帮着孩子实现梦想。”刘红红说,刘骏琪打球的时候有一股力量,越打越兴奋,好像感觉不到累,无论刮风下雨,每天都主动要到球馆进行训练。

刘骏琪成功入选国家乒乓球少儿集训队的消息传来,她的启蒙教练廖瑞和曾经的队友都颇感振奋。廖瑞说:“这个孩子勤奋、努力、吃苦,当然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家长的强大支持。”

作为刘骏琪在乒乓球项目进阶阶段的教练员,银河乒乓球俱乐部负责人戴奇告诉记者,刘骏琪平日里的训练异常艰苦,平均每天训练在6至8个小时,“每次看见电视上一些世界冠军在台上挥洒汗水,特别是看到夺冠后他们脸上自信的笑容,刘骏琪便顿生渴望,渴望通过一次次用尽全力的比赛展示心中的梦想,用优秀的成绩表达内心的激情。”(记者 王刚 见习记者 蔡莞郁)

(责编:周航、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