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银川:“编”出美好新生活 乡村文化添活力

李甜甜
2023年02月09日08:24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瑞雪兆丰年,幸福新画卷。窗外下着小雪,而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滨河家园四村麻编手工车间内却暖意浓浓。村民们围桌而坐,她们手捏钩针,一边编织着麻活,一边互相交谈。

近日,“宁夏麻编非遗工坊”入选2022年国家级“非遗工坊典型案例”。麻编是传统技艺类非遗项目,麻编原材料是麻,其茎皮韧如筋,沤后可织布。宁夏麻植物资源丰富,麻编织技艺在民间广泛流传,其加工漂洗后通过编、结、搓拧、缠、钩、缝等几十道工序精工制作成各种生活实用品和工艺品。

滨河家园四村麻编展厅一角。人民网 李甜甜摄

“别小瞧我们的麻编制品,从工坊建立到现在,订单就没断过,有的甚至卖到了国外。”工坊车间管理员虎海霞一边给村民们发麻绳,一边介绍工坊的情况,手工坊成立于2017年,主要进行刺绣、布艺、手工编织等手工艺品加工制作。

“以前我就是个农村家庭妇女,没有收入,整天围着灶台转,自从张璟老师在村上建立了工坊,我就成了张老师在村上的第一批学生,平时家里没事儿就来工坊做工艺品,每个月能有一两千的收入。”虎海霞说。

虎海霞口中提到的张璟是宁夏非遗麻编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也是家族麻编技艺的第四代传人,她幼时黄河两岸种有许多汉麻,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麻制品没落,麻编手艺逐渐冷门。

工坊刚开始起步时,村民们还对此事抱有怀疑:“编麻绳真的能让我们挣到钱?”张璟说,近年来,原生态的手工麻制品很受消费市场的青睐,麻编对于村民而言很普通,是一件不足为奇的平常物件。但是在她看来,麻编是承载着文化和美感的艺术品,一件麻编工艺品得以面世,必须经过沤麻、捻线、编织、染色四个步骤后,这门手艺的传承十分仰赖师徒间的“口传心授”。

丁玉凤展示自己参与制作的成品。人民网 李甜甜摄

49岁的二级残疾人丁玉凤也是工坊的“老员工”了,原本以为自己的身体情况没办法工作,经过学习了编织手艺后,每个月也能有几百元的收入。

“来这儿工作很方便,又没有时间限制,不但学了手艺还能挣点钱,现在每天跟大家一起干活儿,心情很好。”丁玉凤拿起放在手边的包说,“这个棕色的手提包就是我参与编的。”

“年轻人大都出去打工了,我们特别关注老人、残疾人和留守妇女等群体,要想办法让她们也能动起来。”张璟说,非遗传承不能躺在展览馆里,只有动起来贴近生活才能焕发更大生机。

村民制作麻编。人民网 李甜甜摄

一针一线,一勾一挑。村民们不仅靠麻编改变了生活,也让这项非遗技艺获得了新的生命力。

“都说扶贫先扶志,在张老师的帮助下,我们转变了思想,口袋里也有了钱,现在我的收入就够维持家用,老公的收入都可以存起来了。”虎海霞说,未来希望自己能帮助更多的人学会这门手艺,将它传承下去。

近年来,宁夏麻编非遗工坊团队还进驻了银川市贺兰县南梁台子隆源村等移民村,在工坊前端粗加工的基础上,另外组建残疾人和社区下岗女工为主要成员的后期精细化合成团队,完成麻编产品的定形、质检、装包、贴标等工作。

截至目前,宁夏麻编非遗工坊以宁夏地域文化为基础,从文创产品和生活实用品出发,研发新产品,麻编包、手作玩偶、生活实用品等120多个品种,申请知识产权56项,外观专利12项,累计培训1000多人,有效利用了非遗传统手艺丰厚文化底蕴,推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人才培养与壮大,让乡村文化焕发“新活力”。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