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刘娟委员:以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创新活力

2023年01月16日09:1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做好知识产权保护才能激活创新之源,有效撬动和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和市场活力,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政协委员刘娟说。

近年来,宁夏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工作,加强和完善知识产权法治环境和秩序。但目前仍存在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比较薄弱;部分企业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不强,不善于运用知识产权保护策略和管理手段;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仍不够畅通等问题。

刘娟建议,强化宣传力度,提升全民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加大力度引导与促进科研机构和企业对知识产权的运用和保护,通过专门的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建立专利信息数据库,开展专利导航等有效管理机制,为研发人员创新提供方向。同时,强化监管与执法,加快健全和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和机制,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进一步理顺宁夏相关主管部门职责,形成统一、协调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激励措施;科研机构和企业应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内部管理制度,构筑自身的知识产权创造、管理、实施和保护措施体系,及时将自主创新成果、核心技术、名优产品申请知识产权注册,得到有效保护。(记者 杨超)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