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银川激活乡村振兴“人才引擎”

2023年02月06日11:5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导师帮带”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盛果期每栋棚可以产出1500公斤左右,按照240元每公斤的采摘价格,收入很不错。”2月2日,在贺兰县习岗镇五星村,22岁的陈守志忙着在樱桃棚里给工人讲解樱桃产后技术要求和操作规范。

樱桃园区采用“订单农业+托管经营+入股合作+入园务工”相结合的多维度利益联合机制,发挥创业主体的技术、渠道与资源优势,为当地农民提供全程技术指导与培训。2022年,园区带动20名农户参与樱桃种植,年用工400人次,累计发放农民工资280万元。

2019年,陈守志从宁夏农业学校毕业,决定回到家乡投身樱桃种植产业。如今,他对樱桃种植产业的发展更是信心满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我们更要在农村这个广阔的舞台上大展身手,瞄准特色农业发展方向,不断实践推广新品种和新技术应用。”

近年来,银川市注重打好乡情牌,充分发挥乡贤的桥梁、智库和榜样作用,全面开展摸底调查,收集掌握各类乡贤资源,根据其发展领域、特点专长以及创新创业实际需求、回报家乡的意向等,努力促成项目、技术、资金、产业回归。积极引导乡贤通过投工投劳等方式,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屋场建设等行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同时,深入开展“导师帮带”乡村振兴人才凝聚计划,强化乡村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突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目前已形成良田果蔬、胜利鲜果、上滩韭菜、五星樱桃等一批叫得响、市场认可的特色优势产业。在西夏区建立了200亩水肥精准灌溉示范点,协助宁夏绿茂源高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施自治区科技厅“设施蔬菜精准灌溉施肥成果引进示范推广”项目;蒙牛4500吨高端乳制品项目顺利推进,奶牛存栏达24.3万头,生鲜乳产量26.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30.6%、44%,“黄金奶源带”品牌更加亮丽;引进浙江省宁波大学海洋学院海水蟹(青蟹)淡化及养殖技术团队开展南美白对虾套养青蟹养殖技术研发,重点进行青蟹引进淡化,调节水质,减少病害,提高下塘生产力和产值,形成“企业愿投入、技术能落地、人才留得住、产业有发展”的产业科技新模式。

“吸引优秀人才回来,就能推动发展一个产业,带富一批人。2022年至今,银川市共吸引386名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银川市委人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将建立人才专员制度,打造以“主动联系、靠前服务、精准对接、方便快捷”为标志的人才服务体系,精准对接回银返乡人才,让乡村振兴的底色亮起来。(见习记者 张 敏)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