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银川:274名事务专干投身乡村振兴第一线

2022年12月21日11:1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2月21日电 (阎梦婕)“父母非常支持我的选择,回到农村、回到家乡投身于乡村振兴这项伟大事业,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杨晶是从金凤区满城北街平伏桥村考出去的大学生,毕业后她选择报考“三支一扶”回到家乡工作。今年以来,银川市聚焦破解乡村人才短缺、村干部后继乏人等问题,大力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从“三支一扶”和西部计划志愿者中选派274名大学生到村担任乡村振兴事务专干,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据悉,银川市统筹考量西部计划志愿者和“三支一扶”大学生户籍所在地、现居住地、个人专业特长等因素,一村一策因村派人,对本村大学生直接分配到户籍所在村工作;对本乡大学生按专业特长择优分配服务村;对外县大学生按照现居住地和专业特长统筹分配服务村。全市274个行政村全覆盖选派乡村振兴事务专干,切实增强了乡村人员力量,提供了人才支撑。

“刚到村里,我对这里的产业项目都不了解,开展村务工作也找不到头绪,多亏了我们村书记,经常带我走访村民,熟悉村子,手把手传授经验,现在的我也成了‘村务处理小能手了’。”灵武市梧桐树乡史家壕村党支部书记荀国是乡村振兴事务专干王瑞雪的帮带导师,在帮带过程中,他采取“领现场、做示范、听建议”等方式帮助王瑞雪提升能力。

为切实帮助乡村振兴事务专干尽快转变角色、熟悉工作、理清思路,银川市建立导师帮带制度,挑选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优秀乡镇干部、优秀党组织书记等担任乡村振兴事务专干“导师”,“一人一策”制定帮带方案,不断提升事务专干能力素质水平。同时,银川市还通过加强职业规划指导,对在村大学生发展乡村产业的,积极协调人才、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科技等部门给予资金、政策、技术、信息等方面的支持,引导其在村任职发展。

此外,为持续提高乡村振兴事务专干的学习、办事、服务能力,银川市把乡村振兴事务专干纳入新时代乡村振兴人才主题培训计划,突出政治、本领、作风三大能力建设,有针对性的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乡村建设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方面的培训教育,不断提升乡村振兴事务专干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充分考虑到西部计划、“三支一扶”服务年限,银川市不断畅通乡村振兴事务专干晋升渠道,结合日常管理考核,对政治可靠、表现突出、群众认可的,及时补充进村“两委”班子或选拔为村党组织书记,优先推荐参加区内外乡村振兴各类培训,优先推荐通过“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或者通过村党组织书记选拔公务员考试渠道进入公务员队伍或事业编队伍,不断激发乡村振兴事务专干干事创业积极性。

“我们将乡村振兴事务专干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名单,多举措教育培养、关怀帮扶,力争这些选派到乡村的大学生能够通过实践锻炼增长才干,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银川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锦浩说。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