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壮大人才引擎 迸发“六新六特六优”产业新动能

2023年01月13日09:1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着力打造“六新六特六优”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们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人才培养积极建言献策。

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关键。“‘六新六特六优’产业中有些产业是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更是人才密集型行业,对从业人员的素质提出更高要求。”自治区政协委员陈斌说,要推动“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壮大人才引擎。他建议,职业技术院校要摸准企业用人脉搏,适时优化调整专业和课程设置,主动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积蓄人才。相关部门要围绕全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人才需求,发布有预见性的人才需求报告,为院校人才培养指明方向。鼓励区内各高校及职业技术院校建立“六新六特六优”产业人才培养公共实训基地,并开展校企合作。相关主管部门要对新成立的“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相关专业进行帮扶,形成快速输送人才的“战斗力”。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不断完善资金、技术、信息、服务等创新要素,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吃下了‘定心丸’、提供了‘好生态’、增添了‘新动力’、搭建了‘大舞台’。”自治区政协委员周永兴在调研时发现,宁夏重才引才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但所需青年技能人才总量不足,高层次技能人才存在短缺,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产业发展。

“越是高层次人才,越看重事业发展的机遇和空间。”周永兴建议,着眼未来,制定前瞻性、针对性、创新性的政策体系,健全完善高层次人才和特殊专业人才的引进、保留和激励机制,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智力支撑。持续加大对高层次人才的支持力度,基于存量人才的工作成果、工作年限等,对现有的存量人才给予持续性的补贴和奖励;重视对特殊技能人才的支持,如人才在用人单位工作服务达到一定年限,并取得一定的成果,给予相应的奖励。加强对青年人才的培育,尤其对信息科技领域的青年人才进行重点扶持;对有较大发展潜力的年轻技能人才,提供经费、政策、工作等支持;定期开展青年与院士、专家、优秀企业家交流活动,为青年人才指路,激发青年灵感,创造更大价值。(记者 张 涛)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