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二十一景丨红色六盘:追寻红色足迹  感悟长征精神

2023年02月05日12:1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六盘山位于宁夏南部,貌似长缨,逶迤壮观,是中国西部黄土高原上的重要水源涵养林地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著名的避暑胜地。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六盘山记载了波澜壮阔的红色记忆,是红军长征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中国革命从此一路从胜利走向胜利。毛泽东主席在这里写下了“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豪情。

六盘山红军长征旅游区是中国首批100个经典红色旅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

六盘山。宁夏文旅厅供图

景区推出的走一次长征路、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唱一首红军歌、吟诵一首长征诗词、聆听一堂党课、吃一顿红军餐的“六个一”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将观光游变为游客深度参与的体验游。景区里的“红军小道”全长2.5公里,象征着红军长征二万五千里,沿途建设的18个微缩景观,将“遵义会议”“飞夺泸定桥”等18处重大事件逐一呈现,从山脚沿小道千回百转,在绿水青山中用脚步丈量长征征程,用心灵感悟伟大的长征精神,接受一次心灵洗涤之旅。

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环境优美、气候凉爽,负氧离子含量高,有“高原绿岛”之称,是西北人最喜欢去的避暑胜地之一。深入六盘山秘境,看小南川溪流缠绕,山峰林立,瀑布飞跃;去凉殿峡消夏纳凉,追忆一代天骄的英勇,感受古战场的茂林晴空;在静奇、秀美的野荷谷,将灼灼盛开的荷花尽收眼底,回归自然的本真,感受心灵的自由。

六盘山秋。宁夏文旅厅供图

漫步六盘山,处处是美景。在六盘山红军长征旅游区追寻红色足迹,感悟长征精神。穿梭在原始森林之间,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享受“春去秋来无盛夏”的惬意幽静,追寻心中的诗与远方。

红色六盘旅游攻略

一、交通攻略

乘坐火车、飞机或自驾均可到达,沿途交通标识明晰,从固原市原州区到景区,可乘坐大巴车、出租车、旅游直通车,或自驾一路顺畅抵达。

二、游览线路

线路一(六盘山红军长征旅游区):红军小道→红军长征纪念广场→红军长征纪念馆→红军长征纪念碑→红军长征纪念亭→吟诗台

线路二(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小南川(清凉胜境)→生态博物馆(研学窗口)→生态植物园(回归自然)→凉殿峡(天骄山庄)→野荷谷景区(十里画廊)

三、景点攻略

线路一:六盘山红军长征旅游区 

旅游用时:约4小时

第一站:红军小道。为立体展现红军长征的伟大与艰辛,旅游区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利用这里的山形地势,建成了象征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全长2.5公里的红军小道。小道沿途以18处微缩景观,生动再现了红军长征途中的重大事件。在小道上,您既可饱览六盘山独特的自然风光,也可用脚步丈量长征征程、用心灵感悟长征精神。

旅游用时:90分钟。

第二站:红军长征纪念广场。南北宽71米,东西长81米,分别象征着“七一”建党和“八一”建军两个重要节日。广场南侧的三面影壁墙由红一、红二、红四方面军的军旗组成,上面镌刻着江泽民同志2005年5月题写的“长征精神永放光芒”八个镏金大字,它象征着长征的胜利会师,也是景区的典型标志之一。从纪念广场到纪念馆要经过9层共150个台阶。按照长征时期的行政区域划分,长征总共经过了九个省级行政区,而旅游区所在的隆德县,正好是长征中红军经过的第150个县。

旅游用时:20分钟。

第三站:红军长征纪念馆。位于海拔2746米处,是国内海拔最高的纪念馆之一。纪念馆陈展面积为2159平方米,展出图片400余幅、实物200多件。展厅分为“红军不怕远征难”“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和“长征永远在路上”4个部分,向我们全面讲述了红一方面军的长征历程、红二十五军和中央红军在六盘山地区的活动情况,以及红军西征宁夏的情况。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在设计上有一个突出特点,馆上有碑,碑下有馆,这在全国也是首例。

旅游用时:60分钟。

第四站: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碑。坐落在纪念馆顶部4900平方米的平台上,高26.8米,长18米,宽4.5米,正面镶嵌着

江泽民同志2005年5月题写的“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碑”10个镏金大字,东西两侧分别嵌着毛主席的著名诗篇《七律˙长征》和《清平乐˙六盘山》手写体。

旅游用时:20分钟。

第五站:红军长征纪念亭。1985年,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50周年,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修建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亭,纪念亭与纪念馆相对坐落、近相呼应,气势恢宏、景象壮观。

旅游用时:30分钟。

第六站:吟诗台。2005年,为纪念毛主席在六盘山创作《清平乐·六盘山》而建造吟诗台。1935年10月,毛主席率领中央红军翻越六盘山时,秋高气爽,天高云淡,北雁南归,毛主席登高望远,回首征程,遥望陕北,满怀豪情地写就了《长征谣》,后改写成《清平乐·六盘山》,抒发了毛主席和红军不畏艰难险阻的英雄气概和誓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必胜信心。

旅游用时:30分钟。

线路二: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

旅游用时:5小时

第一站:小南川。小南川的游览线路为水路进入、陆路游出,如果想体验凉风浸透全身的快感,也可乘坐观光车(建议乘坐单程,水路进陆路乘车有更好的体验)。小南川是一条长三公里的峡谷,被誉为“西北小九寨”,山光水色既具北国风光之雄,又兼江南水乡之秀。这里以秀美的人工针叶林、茂密的天然次生林以及跌宕起伏、清澈透亮的泉溪瀑布为主要特征。置身其中,告别城市的喧嚣,摆脱快节奏的生活束缚,回归自然的本真,感受心灵的自由。2017年小南川徒步线路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中国体育旅游精品线路。

旅游用时:2小时。

第二站:生态博物馆。小南川出口处向前步行100米到达,生态博物馆环抱在密林中,镶嵌于绿岛上,由序厅、植物厅、动物厅、昆虫厅、成就厅五厅连接起一条通往自然生态的廊道,生态博物馆揽括了六盘山的地质地貌、森林演变和林业建设等生态成就,犹如一本解读六盘山的精彩之书。旅游用时:30分钟。

第三站:生态植物园。从博物馆吊桥出口向右步行50米可到达六盘山生态植物园。 植物园以森林生态旅游、科普教育、植物保护、科研教学的需求为目的,遵循植物景观生态原则,以六盘山植物为主体,引进部分适地优良品种分类规划布局建设而成。植物园共配置植物83科219属436种,基本形成了体现中国花卉文化、中草药文化、森林生态文化为主题的特色区域景观。

旅游用时:30分钟。

第四站:凉殿峡。植物园出口处继续乘坐景区摆渡车5公里抵达。凉殿峡高山草甸,蒙元驿站,闻听历史的风铃,追忆一代天骄的英勇,感受古战场的茂林晴空,山峰下矗立的蒙古包历经岁月的打磨,在肃穆庄重的氛围中不失生态和谐之意。

旅游用时:30分钟。

第五站:野荷谷景区。凉殿峡乘车点继续乘坐景区摆渡车一站抵达景区出口,如若时间充足,可自驾或乘车前往泾源县向西8公里野荷谷景区。野荷谷一个极具气质、富贵和优雅的地方,因其峡谷内遍植野荷而方得其名,“野荷”是风景的看点,但静、奇、秀、美才是野荷谷的本真。野荷谷为全长6公里的峡谷地貌,乘坐景区观光车4.5公里,后1.5公里为步行游览,原路返回乘坐观光车返回景区门口。

旅游用时:1小时30分钟。

(责编:周航、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