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二十一景丨固原梯田:触摸大地“指纹”  邂逅最美梯田

2023年02月05日08:14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绝俏彩霞染碧空,万顷梯田入画中。固原梯田分布于宁夏南部六盘山区,始于上世纪60年代,是当地群众坚持战天斗地“坡改梯”、既种庄稼又种风景,“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精心打造的一项规模宏大的绿色生态工程。美轮美奂的梯田镶嵌在黄土高原的每一处褶皱上,条条田垄如链似带,从山脚盘旋至山顶,层层叠叠,高低错落,形成春赏山花、夏观梯田、秋品红叶、冬览水墨的四季画卷,被誉为最美的大地“指纹”“中国最美旱作梯田”,入选“中国美丽田园”10项梯田景观之一。

固原梯田。宁夏文旅厅供图

纵横阡陌曲线盈,田叠千层诗画情。层层梯田,如链似带,从山脚一直盘绕到山顶,高低错落,蔚为壮观。沿着蜿蜒的小路,看梯田千丈沐炊烟,听六盘山民俗花儿响彻田间,品当地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切身感受固原梯田的独特魅力。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西吉县龙王坝村就坐落于固原层层梯田中,从龙王坝民宿向下望去,错落有致的梯田将山坡装点得五彩斑斓,别有韵味。

正所谓宁夏梯田看固原,固原梯田看彭阳。彭阳梯田既是黄土高原上梯田的缩影,也是黄土高原生态治理的典范。彭阳金鸡坪梯田公园、嘛喇湾梯田公园、青云湾梯田公园三大核心“五彩梯田”公园,每年4月“山花旅游节”游人如织,在“77号彩虹路”加持下,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

早春到深冬,梯田景观随季节流转变换色彩,静坐梯田一隅,轻煮光阴慢煮茶,体味朴实清淡的人间烟火,品味人间值得。

金鸡坪梯田公园。宁夏文旅厅供图

固原梯田旅游攻略

一、交通攻略

乘坐飞机、火车或自驾均可到达,沿途交通标识明晰,可乘坐出租车、自驾等方式一路顺畅抵达。

二、游览线路

金鸡坪梯田公园→嘛喇湾梯田公园→青云湾梯田公园

游览用时:4小时

三、景点攻略

第一站:金鸡坪梯田公园。位于宁夏固原市彭阳县白阳镇阳洼流域,是彭阳县乃至黄土丘陵半干旱山区生态环境建设的样板工程之一,也是彭阳县旱作梯田的典型代表,被称作大地上的“指纹”。2016年,阳洼流域被评为宁夏首个小流域水利风景区,彭阳旱作梯田入选“中国美丽田园”10项梯田景观之一。景区内建设大型景观金鸡雕塑、4个观景节点、游客中心、旅游驿站、自驾车营地、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公共服务设施应有尽有。2019年金鸡坪梯田公园被命名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旅游用时:60分钟。

第二站:嘛喇湾梯田公园。位于固原市彭阳县白阳镇、古城镇、王洼镇三镇交汇处,梯田公园总面积29平方公里,配套建设了3处观景平台。景区内部观景道路全长7.7公里,故名“77”号公路,起点王洼镇陡沟村,终点古城镇郑庄村。一条7.7公里的“彩虹”路穿梭于争妍斗艳的山花之中,从高空俯视,宛如一条长长的彩色“丝带”,以路引景,以景连线,成为彭阳旅游一条新的景观道,吸引许多人前来游玩打卡,嘛喇湾梯田公园“77”号公路成为了新晋的网红打卡地。彩虹路上散落着被微风吹拂过的花瓣,让美丽的山间平添了些许诗意,走在道路之中,花香四溢,风光旖旎,是彭阳踏青赏花观梯田的绝佳地点。

旅游用时:120分钟。

第三站:青云湾梯田公园。位于固原市彭阳县县城西南大沟湾流域,涉及白阳镇、新集乡2个乡镇8个行政村,总面积30平方公里。在大沟湾流域核心区建设青云湾梯田公园,新修景区道路6公里、绿化道路5.7公里,建设观景台3个、挑空木平台1556平方米,配套木栈道、停车场、生态厕所等服务设施,着力打造“五彩梯田”公园。同时,结合全县“四个一”林草产业发展,大力种植观赏作物,形成了壮丽的梯田景观,成为每年4月“山花旅游节”游客必游景点。

旅游用时:60分钟。

(责编:周航、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