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二十一景|在远古岩画里探寻万年时光的足迹

2023年01月16日18:55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岩画是远古人类遗留下来,凿刻和彩绘在岩石上的图画。宁夏岩画是多彩的画,是无声的歌,是无韵的诗,是形象的史,承载着古代贺兰山区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集体记忆,是各民族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到“多元一体、休戚与共”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原始物证。

冬日贺兰山岩画冰瀑。宁夏文旅厅供图

宁夏岩画为中国北方岩画的代表,约有4万余幅,广泛分布于贺兰山东麓和卫宁北山、香山、青铜峡牛首山,记录了远古先民狩猎、耕作、放牧、祭祀、图腾等生产生活场景。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对贺兰山岩画描述“石之上自然有纹,尽若虎马之状,粲然成著,类似图焉,故亦谓之画石山也。”

宁夏岩画以贺兰山岩画为代表,凿刻年代从石器时代到历史发展的各个阶段,延续时间长,体现了古人与石的对话。被誉为“史前人类的艺术长廊”“刻在石头上的史诗”。曾被中国30多家媒体评选为“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之一。 

贺兰山岩画景区太阳神岩画。宁夏文旅厅供图

位于贺兰山岩画景区的银川世界岩画馆是中国首个以岩画为题材的专题博物馆。馆内集中展示了60多个国家以及地区的岩画图片图录资料,不仅有岩画作品,还展示了早期原始先民生活生产时的石器。走进银川世界岩画馆,漫步在岩画文化长廊,仿佛是在翻阅一部形象的史书,又似在与远古先民对话。

在贺兰山岩画,不仅能领略到贺兰山的雄伟,大自然的秀美,古岩画的神秘,还会偶遇活泼可爱的岩羊、马鹿悠闲的在路边觅食、嬉戏,场面和谐而宁静。

贺兰山岩画景区。宁夏文旅厅供图

大麦地岩画位于宁夏与内蒙古交界处的中卫北山深处荒漠腹地,因位置隐秘,保存相对完好。大麦地岩画现遗存的史前岩画1万幅以上,其中方圆6平方公里的核心区遗存岩画个体图像达8532个,平均每平方公里有个体图像1422个,堪称世界之最。其中一块石头上雕刻的野山羊高4厘米,长8厘米,这种石头上的岩画又称微雕岩画,目前在世界范围内也属罕见。

岁月失语,惟石能言!伫立贺兰山前极目远望,那些在风中容颜不改的岩画历经千年,永不停息的“讲述”着古老的故事。

远古岩画旅游攻略

一、交通攻略

乘坐高铁、火车、飞机或自驾均可到达银川。

A.银川市-银川绕城高速-镇苏路-滚苏岩画路-贺兰山岩画

B.银川市-贺兰山西路-镇苏路-滚苏岩画路-贺兰山岩画

C.银川市-沈阳快速路-镇苏路-滚苏岩画路-贺兰山岩画

D.乘坐旅游直通车直达贺兰山岩画

E.乘坐旅游2号线、3号线、8号线直达贺兰山岩画

二、游览线路

银川世界岩画馆→祭祀文化展示区→贺兰驿→贺兰口岩画遗址区→岩乐坊→银川韩美林艺术馆

游览用时:3小时

三、景点攻略

第一站:银川世界岩画馆。整座展馆的颜色与贺兰山浑然一体,面积4106平方米,展区面积2000平方米,分为“七厅一走廊”,馆内集中展示了世界上60多个国家和地区精品岩画的图录、拓片、实物等资料,涵盖了目前岩画研究的最新成果及全新资料,是岩画研究者、爱好者学习交流的基地,是目前全世界规模最大,中国第一座岩画专题博物馆。

游览用时:40分钟。

第二站:祭祀文化展示区。这里既能完整展现贺兰山远古先民的祭祀文化,又保留了相对较完整的原住民居址,这里还是贺兰口岩画分布的E区、F区,统计在册的还有1549块独体岩画石,每块岩画石都承载着一个动人的故事。    

游览用时:20分钟。

第三站:贺兰驿。在这里你不仅可以喝到山泉水熬制的酸枣茶和美式咖啡,还能尝到富含“贺兰山灵芝”的野生蘑菇面,更能一边品尝美食,一边观看岩羊觅食,可谓是一举三得。

游览用时:20分钟。

第四站:贺兰口遗址区。遗址区入口处的“岁月失语 惟石能言”揭示了贺兰山岩画的真谛。原始先民在贺兰山贺兰口刻制了近6000幅神秘诡异的岩画。这些岩画生动的记录了3000至10000年前的始前人类放牧、狩猎、祭祀、争战、娱舞等生活场景,数量庞大、内容丰富、题材广泛、布局集中,世所罕见,被誉为“石头上的史书”、“史前人类艺术长廊”。

游览用时:40分钟。

第五站:岩乐坊。沿着遗址区出口往山下走,就能看到贺兰山岩乐坊,贺兰山岩画景区作为全国首批20家研学旅游示范基地之一,设计出了一系列体验性强、参与度高的研学旅行课程和产品,满足青少年在贺兰山与岩画的交替学习和深度体验中。

游览用时:20分钟。

第六站:银川韩美林艺术馆。这里收藏展陈了当代艺术大师韩美林先生以贺兰山岩画为灵感和题材创作的1000余件作品,涉及绘画、雕塑、陶瓷、书法、印染等众多门类,是对远古文明的当代解读与艺术诠释,彰显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和生生不息。游览用时:40分钟。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