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不来宁夏不知道丨不到长城非好汉 是这里说的

记者 刘峰
2023年01月31日11:24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不到长城非好汉”这句词源于《清平乐·六盘山》。

宁夏六盘山是红军长征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是胜利之山。毛泽东曾在这里写下著名的《清平乐·六盘山》,发出“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的豪迈感叹。

其实,长城在宁夏各地都有。宁夏境内以长城命名的地名,南有原州区长城村,彭阳县长城塬,北有盐池县长城关、盐池县花马池镇也有长城村等。

宁夏还有一座鲜为人知的千年小城,素有“中国长城博物馆”美誉,你来过吗?

这里的博物馆不是在室内,而是“露天”的。不来宁夏不知道,有着2000多年产盐史的宁夏吴忠市盐池县因盐而兴、因盐得名,因军事防御和盐池之利,隋、明两代更是在盐池县境内修筑4道长城,盐池县因此被称为“露天长城博物馆”。

长城建筑年代久远,至今虽经千百年风雨侵蚀,但其大部分仍有残存,轮廓尚较清晰或尚可辨认。宁夏全境6.6万平方公里面积内的20个县市中,长城墙体、营堡和墩台等遗迹遍布,这些遗迹多为黄土夯筑,与中国东部的砖石长城有较大差异。

由于特殊的历史、地理原因,宁夏长城具有分布广、跨度巨、种类多、时代全等特点,经最新测算,宁夏境内长城全长1507公里,其中可见墙体达506公里。

在毛乌素沙地南缘的盐池县境内可以看到,隋长城已回归黄土地的本色。“盐池县境内遗存的隋长城,通过航拍和卫星图片都可以看到。从卫星图片上看,位于宁夏盐池县境内的隋长城大部分被明长城所利用,迄今保存的仅有盐池县花马池镇红沟梁向东至陕西省定边县境的一段,长约20公里。”当地文物工作负责人介绍。

隋长城多见于史料记载,却鲜见于地面遗存。而盐池境内的隋长城遗址因当地气候干旱少雨留存至今,见证了隋朝与突厥征战、交融的历史,是极其珍贵的文化遗产,但因数百年的风化,一些墙体已荡然无存,亟待加强保护。

盐池县4道长城259公里,23座城堡,4座敌台,169个墩堠。2014年9月27日,盐池县长城保护学会正式成立。学会成立后,组织开展了长城认领保护、长城生态保护,百名记者、企业家徒步穿越长城等丰富多彩的长城保护和宣传活动,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长城故事》编辑成册后,帮助社会各界更广泛地认识长城、了解长城、热爱长城,从而投入到宣传和保护长城的行列中来。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