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二十一景|游鸣翠湿地  赏“江南”秀色

2023年01月30日17:10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银川市湿地(包含河流水域)面积531平方公里(80万亩),占市域土地总面积7.65%,人均湿地面积236平方米,是全国的6倍,市区湿地率达到10.65%,湿地保护率达到78.5%,2018年被评为我国首批“国际湿地城市”。

船儿荡漾呜翠湖。夏承理摄

位于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的鸣翠湖国家湿地公园总规划面积8840亩,是历史上银川“七十二连湖”的组成部分。鸣翠湖湖泊面积占湖区面积的80%,景区生物多样性富集,有维管植物109种、水生浮游植物69种、鸟类97种。是中国西部地区和黄河流域首家国家湿地公园、“国内首个立体生态荒漠化湿地成功修复力作”、国家水利风景区,享有“中国最美湿地公园”“中国生态保护最佳湿地”等美誉。

夕照冬湖。宁夏文旅厅供图

“远望水鹭双飞起,近看风荷一向翻。”鸣翠湖一年四季皆风景,春闻百鸟鸣翠、夏赏荷韵清风、秋游芦苇迷宫、冬享冰雪激情。春季的鸣翠湖景区湖光戏柳,草树烟绵,百鸟翔集,鱼跃其间,是市民踏青、徒步、赏花的休闲佳地。夏季的鸣翠湖畔清风徐徐、荷香四溢,迎着朝阳泛舟湖上,采莲赏荷、畅游湿地芦苇迷宫,让人心旷神怡。景区的清凉水上拓展项目、湖景火锅烧烤体验更是让人流连忘返。“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秋季漫步鸣翠湖,摘初秋莲蓬、追风中芦花、赏路边野菊、观白鹭齐飞,感受惬意悠然的慢生活。冬季的鸣翠湖变成了白雪皑皑的冰雪世界,在这里驰骋滑雪场体验速度与激情,畅享明媚阳光。

鸣翠湖迷宫。宁夏文旅厅供图

置身鸣翠湿地,朝霞漫天、湖光潋滟、芦苇荡漾、杨柳依依、鱼翔浅底、百鸟鸣翠,不是江南胜似江南。

鸣翠湿地旅游攻略

一、交通攻略

乘坐飞机、火车、高铁或自驾均可到达,沿途交通标识明晰,可乘坐出租车、公交车、自驾等方式一路顺畅抵达。

二、游览线路

主入口→月光码头→乘船游芦苇迷宫→黄河水车→千亩荷花池→水世界→湿地科普中心→陆地拓展→龙腾道→觅源→听泉

游览用时:3-7小时

三、景点攻略

第一站:芦苇迷宫。芦苇迷宫是由著名的人类生态修复学教授朱仁民(被联合国官员誉为“中国达·芬奇”、“中国生态修复设计之父”)主持设计。其创作灵感来自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八卦造型。迷宫水道总长十余公里,南北最长者1200米,东西最宽者800米,整个迷宫蜿蜒曲折、幽深莫测。芦苇迷宫是鸟儿的乐园,栖居的鸟类以苍鹭居多。

旅游用时:28分钟。

第二站:黄河水车。水车是我国古老的农业灌溉工具,是古代的劳动人民在改造自然的过程中创造出来的利用水力运转的机械。相传汉灵帝时毕岚造出雏形,后经不断改造完善后在蜀国推广使用,隋唐时广泛用于农业灌溉,至今已有1700余年历史。

黄河水车是黄河沿岸农耕文明的缩影和沧桑历史的见证者。鸣翠湖的双排水车,由纯木质手工制作,大水车直径16米,小水车直径14米,转动一圈用时4分钟。河水冲来,借着水势的运动惯性缓缓转动着辐条,一个个水斗装满了河水被逐级提升上去。临顶,水斗又自然倾斜,将水注入渡槽,流到灌溉的农田里。因为水流不稳,无法用水流驱动水车,所以鸣翠湖的双排水车是电动的。

旅游用时:20分钟。

第三站:千亩荷花池。鸣翠湖千亩荷花塘,可称之为银川荷花之最;就像朱自清《荷塘月色》中描写的:“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像亭亭的舞女的裙。有袅娜的开着的,有羞涩的打着朵儿的。偶尔微风吹过,还能隐约闻见淡淡的清香”。

旅游用时:1小时左右。

第四站:水世界。鸣翠湖一年四季皆宜旅游,在这里春闻百鸟鸣翠、夏赏映日荷花、秋游芦苇迷宫、冬享冰雪激情。鸣翠湖打造的大型欢乐水世界,有海啸冲浪、彩虹滑梯、疯狂大喇叭、儿童水战等众多项目,在炎炎夏日可尽情体验水上项目的乐趣。

旅游用时:2小时左右。

第五站:湿地科普中心。观景塔在鸣翠湖主轴线上,这座建筑共11层,高达53米,是鸣翠湖中心区域的制高点,也是园区的主要标志建筑。观景塔一楼是湿地科普教育中心,主要为青少年普及湿地科学知识。在二楼平台,各种特色小吃,可满足大家味蕾需求。三楼到十楼是鸟类的图文知识图片。乘坐电梯上到11楼,通过三架高倍望远镜可以观看鸣翠湖的全景,全透明钢化玻璃构造的“悬空楼层”,是拍摄留念的绝佳地点,也是体验“凌空观景”的必游之处。

旅游用时:30分钟。

第六站:陆地拓展。鸣翠湖陆地拓展已承接了区内外近千家企事业单位员工的拓展培训,是企事业单位开展员工拓展培训的理想选择。陆地拓展主要项目有毕业墙、钻电网、信任背摔、勇敢者之路等。

旅游用时:2小时左右。

第七站:龙腾道。这条路叫做龙柱林,也被称之为龙腾道,它是由80根龙柱组成,两边各40根,每根龙柱的雕刻手法各不同,神态各异。

旅游用时:20分钟。

第八站:觅源。正前方看到的这块大石头,取自于黄河的源头青海,因此我们给这块石头取名为“觅源”。所谓觅源就是寻觅黄河的源头。由于黄河水常年的冲刷,就形成了这样一块奇异的石头。您从侧边看它像不像一只正在逮捕飞虫的青蛙呢?石头的下方是荷花池塘,共有十多种荷花品种,有熟知的状元红、红千叶、友谊牡丹莲等,每年的七到八月份是最佳的赏荷时间。

旅游用时:15分钟。

第九站:听泉。这座叠石瀑布,有着“遥看瀑布挂前川”之势,在炎炎烈日下就可感到一丝清凉,再看那池塘内外,绿柳成荫,小桥流水,鱼虾成群,莺歌燕舞,充溢着一种美妙和谐的奇异韵致。在数里之外,便能听到瀑布流水声,故取名“听泉”!而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嵌着斑斑点点的红色,一条条活蹦乱跳的鲤鱼正跃跃欲试的等着您来投喂,让您“听景”的同时感受不一样的乐趣!

旅游用时:20分钟。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