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头条丨只此青绿 “银”你最美

2022年03月06日08:46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天空湛蓝深远,河水清澈见底,候鸟湖畔觅食,贺兰晴雪醉人,一幅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画卷徐徐展开在人们眼前……

近年来,大量野生鸟类选择在银川越冬。空中结队盘旋的红嘴鸥,湖面上悠然游曳的秋沙鸭,成为宁夏银川一道别样的生态景观。这些稀有鸟类的现身不仅让宁夏人感到稀罕,更吸引了全国各地鸟类摄影爱好者的目光。

银川海宝公园内的红嘴鸥。 李玲摄

生态改善 候鸟“做客”湖城

2月27日,银川永宁段黄河湿地监测发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鹳3只,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白琵鹭30只,小天鹅近百只。鸟类是生态环境的晴雨表,它们的数量与湿地生态息息相关。

“这批候鸟,是今年春季第一批回迁的候鸟,数量比前两年同期有所增长。”宁夏观鸟协会会长李志军说。

银川之所以成为候鸟的天堂,主要得益于近年来大力实施的生态保护和湿地建设。随着生态建设的不断推进,银川市湖泊湿地面积不断增加,湿地沿线种植的水生植物和人造生物浮岛,为鸟儿提供了大量停留栖息的地方,加上人们的保护意识不断增强,让鸟类在银川既有栖息地,又有充足的食物来源。

资料显示,目前银川市分布的鸟类共有241种,属于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鹳、白尾海雕、金雕、小鸨、大鸨、中华秋沙鸭7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有27种。

市民在公园投喂红嘴鸥。 张海峰摄

为承担好鸟类迁徙途中的“驿站”工作,银川每年冬季会在林地、河边投放小米、玉米等食物,遇到极端天气,还会帮助鸟类筑巢,供候鸟觅食栖息。

同时,银川各地湿地管理机构积极组织巡护检查,制止迁徙鸟类栖息地的人类干扰行为,积极开展鸟类容留、救助等活动,做好鸟类迁徙保护工作。

如今,银川已经成为迁徙鸟类重要的中转站和栖息地。每年3月、10月,市民驻足观赏、喂食红嘴鸥已成为常态。这些红嘴鸥从西伯利亚远道而来,途径银川停留1个月左右,再继续南飞前往云南过冬,春来秋往,红嘴鸥已成为银川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保护重塑 湿地逐步恢复

城因水而灵,水因城而秀。

银川地处黄河上游,湖泊棋布、沟渠纵横,曾经随着城市扩张、农业用地等原因,湖泊群日渐萎缩。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理念的提高,同时为重塑“塞上湖城”风采,银川市开始对全市水系整治建设工作进行整体规划。

多年来,银川坚持湿地“只增不减、只扩不缩”原则,累计投入近35亿元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随着河湖水系连通整扩、湿地生态修复保护、水系岸线提升改造等一系列举措的推进,银川市的湿地面积开始逐步恢复。

同时,银川加大雨洪水及中水的利用,扩建、新建、改造了中水处理设施,处理后的中水补入市区内的湖泊湿地作为景观用水,有效提高了全市水资源和水环境的承载力。

银川阅海湖。 张海峰摄

“银川湿地分布密度大、范围广、数量多,在西部干旱地区少见。”银川市湿地保护中心主任王筱平表示,如今丽景湖、海宝湖、燕鸽湖、七子连湖等湖泊被重点保护,“塞上湖城”的胜景逐步显现。

为做到湖水长清,银川市实行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湖泊湿地生态补水的水权水指标长效机制,湖泊湿地年均生态补水量约8000万立方米,常年监测鸣翠湖、典农河、阅海等重要湿地水质,基本达到了河湖景观水标准。目前,银川市湿地面积为5.31万公顷,有自然湖泊、沼泽湿地近200个,市区湿地率达到10.65%,湿地保护率达到了78.5%。

在多年努力之下,银川“生态立市”战略成效显著,目前已有5处国家湿地公园、1处国家城市湿地公园、6处自治区级湿地公园。随着湿地面积的扩大和栖息地的恢复,形成了一道水不断流、绿不断线、景不断链的湿地生态屏障。

冻结湖面上的天鹅。 张海峰摄

完善立法 建立长效保护

“银川湿地是银川市整个生态系统的关键组成,是‘塞上湖城’风貌的基本支撑。”王筱平说,近年来银川市严守治水红线,湿地保护管理的法治化进程不断加快,相继出台《银川市水资源保护条例》、《关于加强黄河银川段两岸生态保护的决定》等法规,为银川市湿地保护提供了政策保障。

银川阅海湾商务区水系。 周航摄

2021年11月,银川市决定以立法形式,将每年6月设立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围绕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环境污染防治率先区等方面,来拓展和丰富“主题宣传实践月”的内涵和形式。

通过实施全域化保护修复,研究制定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政策,接续整治黄河滩地,恢复湿地,治理水土流失。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集约节约发展之路,构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全民实践体系,为银川走好生态优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奠定重要基础。

今年3月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这是全国率先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地方立法。

“围绕促进条例,我们将进一步对滨河湿地开展生态修复,丰富生物多样性。”王筱平说,全市通过加大河湖水系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湿地保护区域湿地水体污染、非法猎捕湿地野生动物、非法捡拾鸟蛋和破坏水生生物等违法行为,提升群众保护湿地的整体意识和文明水平。(刘峰 李玲 张海峰)

(责编:赵茉钰、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