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石嘴山“数字引擎”释放强劲动能

2023年01月30日09:4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日前,记者在位于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星海镇建设现场看到,5G基站建设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工人们冒着严寒正在紧张施工。目前,石嘴山市已建成5G基站1176座,基本覆盖全市,并成功申报国家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综合试点城市、全国网络应急指挥示范单位,获批工业和信息化部2022年电信普遍服务支持地市,其中支持行政村4G、5G基站158个,争取资金支持2833万元,位列全区第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2022年以来,石嘴山市围绕数字信息制造业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梳理建立数字信息产业市级重点项目库,实施九天智能西部时空信息数据中心、海力电子5G专用电极箔生产线等重点项目19个,完成投资46.3亿元,数字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动力初显。

2022年,石嘴山市积极打造“数据外包+创业创新+文化创意+产业孵化+文旅融合”一体化服务数据外包产业园项目,已入驻中国电信等20多家数据外包企业,预计实现营业收入3200万元。通过搭建发展平台,推动数字经济不断做大规模、提升质量、提高层次,初步形成以电子器件材料、电子化学材料等为主的优势特色产业。

“2022年组织人员多次赴海力电子、九天科技等32家企业调研,梳理并帮助解决企业困难问题16条。召开宁夏晶体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现场办公会议,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有效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石嘴山市信息产业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实际工作中,石嘴山市精准制定政策引导,出台《石嘴山市“六新”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石嘴山市数字信息产业工作要点》《“数字石嘴山”建设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等,研究确定年度目标,提供政策机制保障。一批高质量数字项目落地该市,同时在重点行业推广数字化项目,首朗吉元冶金、英力特化工等6家企业获评自治区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试点示范项目;嘉友信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工业ERP云服务平台获评自治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梯次培育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在全区率先开展市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培育建设工作,评选市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50家。(记者 谢薇)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