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汇聚“宁力量” 释放“磁吸力”

2022年12月08日09:1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会展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无限生机和发展潜力。我区将会展博览列为“六优”产业之一,宁夏会展博览产业迎来大发展的机遇。

  每年9月开始,是全国展会的“金九银十”。今年,自治区商务厅密集组织代表团,先后参加第4届消博会、第22届投洽会、第19届东博会、第5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106届全国糖酒会等,借助展会大舞台,搭建浓缩的“六新六特六优”窗口,有效提高宁夏优势特色产品在区外市场的知名度。

  “以进博会为例,众多宁夏企业通过进博会开拓了眼界、觅得了商机、实现了发展。同时,也有众多世界性高端商品进入宁夏,丰富了宁夏市场,国际先进的技术、设备引进宁夏,极大地提升了宁夏的产业链、价值链,竞争优势显著增强。”进博会宁夏交易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在即将到来的2023年,也是宁夏举办各类展会的“大年”。宁夏将聚力打造以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为引领、现有优质展会为主体、重点产业展会为支撑的品牌会展经济。此外,列入计划内的重要节会还有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枸杞产业博览会、“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等大型节会。

  这些不同类型、产业的展会在给宁夏带来一次次聚焦的同时,必然带来直接经济效益和间接社会效益。据统计,宁夏已成功举办五届中阿博览会,累计签订经贸合作项目1024个,拓展了宁夏国际经贸合作的新空间,开放通道功能显著提升。第五届枸杞产业博览会以会展带动枸杞产业发展,展会期间达成招商引资合作意向项目11个,投资金额达到82亿元,其中枸杞企业与43家采购商采购签约资金达15.6亿元,比去年增长24%,直接交易额达5亿元。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以会展带动数字信息产业发展,以“数聚宁夏·算领未来”为主题,活动中自治区与中国联通、中国移动、龙芯中科、腾讯、中兴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4个、协议金额2710亿元,签署企业项目投资合同24个、合同金额727亿元,进一步扩大了宁夏算力网络枢纽节点的竞争力。第二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以会展博览带动葡萄酒产业发展,博览会期间共签订项目合作协议54个,总金额173.46亿元。

  “既要‘走出去’展示宁夏,也要‘请进来’绽放宁夏,未来会展博览产业将会给宁夏增添新动力”。自治区商务厅贸易促进处负责人说。今年我区从顶层设计规划会展博览产业的发展蓝图,印发了《宁夏会展博览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了未来五年推动我区会展博览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14项重点工作和25项具体措施。建立完善了自治区会展博览产业发展包抓工作机制。研究起草《宁夏会展博览产业发展若干支持政策》,将在培育优化展览项目、引导会展博览数智化升级、培育会展博览行业环境等方面大力支持。

  汇聚“宁力量”,释放“磁吸力”。我们相信,会展产业必将成为宁夏发展的新引擎,为宁夏带来新机遇,促进区域合作,加大招商引资,不断扩大朋友圈,做大生意圈,推动展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杨 娟)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